河北国企>>快讯

固本强基,赢在未来
——河钢承钢完善四大支撑体系建设提升竞争力侧记

2018-03-27 12:1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田海霞)今年以来,河钢承钢上下在加快推进营销改革、市场化改革等重点工作的同时,持续完善技术、质量、人才、自动化和信息化四大支撑体系建设,全力提升综合竞争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技术创新推动产品高端

3月19日下午15时许,河钢承钢钒钛事业部焙烧作业区作业长王震宇正在现场组织生产。在问及当前产线重点工作时,他介绍说:“钒钛板块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加速产品结构提升,打造钒钛特色品牌,全力将钒钛特色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

钒钛事业部技术人员围绕市场紧俏的航空航天级99%片剂五氧化二钒和高纯粉剂钒,展开提质增量技术攻关,自主实施技术改造项目,获得了“一种包存粉剂钒的熔化装置”“一种片剂钒快速熔化装置”等技术成果,不仅提升了产线生产效率,而且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

钒钛事业部技术室负责人介绍说:“加快技术创新,构建强大技术体系,深挖产线潜能,既保证了生产组织更顺畅,而且产品质量更稳定,加速了产品高端化进程。”

与此同时,河钢承钢积极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密切合作,主动承担10余项国家和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稳步推进钒钛产业清洁、绿色、高质量发展,提升了钒钛板块的竞争力。

河钢承钢坚持以客户需求倒逼产线技术升级,以定制化生产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不断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推进汽车用钢生产技术全面提档升级,持续稳固与中国重汽、陕汽、上汽等10余家国内商用车企业的合作关系,含钒特色汽车结构钢、汽车箱体钢、汽车大梁钢等产品备受商用车市场和客户喜爱。

过硬质量擦亮产品品牌

3月22日下午13时许,河钢承钢板带事业部连铸作业区作业长林大帅正在现场指导连铸机检修后的试车准备:“完成既定项目后,一定要再次检测铸机各部位清洁度!”林大帅介绍说:“为了保证最终产品高质量,我们在保持现有设备精度的基础上,重点抓好连铸扇形段整修和结晶器震动修理工作,每次检修都会加倍精心。”

河钢承钢全面树立工序服从理念,强化过程控制理念,建立质量管理体系,设立质量展板,提升产品质量可视化管理水平。通过实行质量一贯制管理,落实各级责任人管理职责,各工序实行作业长负责制,管控产品质量关键控制点,提高突发事件快速响应速度,确保了产品质量稳定。

林大帅介绍说:“我们坚持开展专项质量攻关,充分激发技术人员主观能动性,通过研究铸机拉速、钢水过热度、铸坯表面质量的对应关系,对连铸坯实施分级管理;优化转炉出钢脱氧、精炼钢水炉渣脱氧效果,提高钢水洁净度,有效保障了产品质量稳定”。

据悉,河钢承钢产品以过硬的质量,多次获得全国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冶金行业品质卓越产品”“重点工程建筑钢材推荐品牌”等殊荣,擦亮了河钢承钢产品品牌,树立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提升了市场综合竞争力。

人才建设助力产线升级

“李工,刚刚炼成的PSB1080品种钢,成分全部命中!”3月20日,在河钢承钢棒材事业部冶炼作业区主控室,技术专家李彦军接听完100吨提钒炼钢系统化验室的电话后,轻舒了口气。

李彦军已经在炼钢系统工作14年了,凭借踏实肯干的作风和刻苦钻研的精神,他从基层岗位成长为河钢承钢炼钢系统为数不多的技术专家。伴随着河钢承钢产线独立市场单元的持续深入推进,他重新回到了产线的最前沿,铆足干劲儿,提升成本控制能力和产品创效能力。李彦军表示:“河钢承钢要实现转型发展,作为技术人员深感责任重大,决不能辜负河钢承钢多年来的培养,必须在产线上干出点实事儿。”

3月份,接到600吨PSB1080精轧螺纹钢筋的生产订单任务后,李彦军冷静应对,有条不紊地组织生产。为了满足客户的特殊要求,他从原料准备着手,研究转炉炼钢工序气体夹杂的含量,通过自主对合金烘烤炉改造,保证了合金温度均匀稳定。由于是“私人订制”的精轧钢筋产品,针对钢水中磷硫含量控制的技术难题,他反复研究工艺优化方案,推行了“留渣+双渣”工艺技术,为后道工序提供了优质原料,保证了产品质量稳定,为产线提升创效能力夯实了基础。他立足产线实际实施了提高钒元素命中率、推行钒氮合金使用、降低LF炉精炼电耗等一系列攻关,促进了产线提质增效。

其实,像李彦军这样从一线成长起来又回归一线的技术人才,不胜枚举。去年以来,河钢承钢将与产线联系紧密的21项职责及158名营销、技术人员配置到产线,优化产线人力资源1682人,快速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提高了产线创新创效的活力。

河钢承钢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河钢承钢人才队伍建设日趋完备,全面落实人才市场化、干部年轻化要求,加强经营管理人才、专家人才、操作技能人才三大系列队伍建设,大胆启用年轻干部,柔性引进中科院研究员等高级专业技术人才4名,试行职业经理人制聘任业务管理专家20人,技术专家52人,技能专家24人,完成9592人的技能职级评定,为河钢承钢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自动化信息化加速转型发展

“所有购进物资,要通过这个选项进行数据录入、统计……”3月20日上午,河钢承钢运营改善部信息中心会议室里座无虚席,非钢各单位的财务管理人员正在参加“货币化核算系统”应用培训。该系统采用货币化管理方式,强化进出两个端口管理,对各单位经营管理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核算,将该单位资金运转、现金流、盈利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呈现出来,为各单位经营管理提供数据指导,推动河钢承钢各单位切实加快市场化进程。

1月份,河钢承钢在各事业部应用了“货币化核算系统”,所有事业部将进出物资进行货币化统计、核算,使事业部经理更加清晰了解经营实况和各项数据,随时调整经营思路,提升盈利能力。河钢承钢棒材事业部经理介绍说:“应用这个系统后,我们更加清晰了解到事业部的资金流向提高资金管控能力,促进了自身从‘制造者’向‘经营者’转变,提升盈利水平。”

“货币化核算系统”运行两个多月以来,经营财务部负责人颇有感触:“现在,各事业部的独立市场单元意识更强了,财务报表及相应数据更加准确了,事业部主动核算的思路更清晰了,有力促进了整体经营管理水平逐步提升。”据信息中心主任邱洪涛介绍,该系统正在逐步完善,下一步将推进数据直联获取,使各项功能更加完善,预计4月底前将完成非钢系统的推广应用,为促进企业市场化运行提供数据支撑。

不仅如此,河钢承钢明确专人专责,加快推进高炉大数据智能炼铁技术研究、远程计量汽车衡自助检斤、设备全生命周期深化应用、“一卡通”升级等自动化信息化项目,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领域努力实现新突破,全面提升自动化和信息化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生产经营运行效率,加速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为河钢承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