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劳动模范王福军:带头干用心干

2018-03-22 08:4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笔者辗转找到河钢石钢2017年度劳动模范、设备能源中心热力工段段长王福军的时候,他正带着职工清扫积雪。一把大扫帚被他用成了“推雪铲”———平平整整地推上十来米,地上的雪就攒起来一小堆儿,而他的身后,则显露出一段干净的道路。尽管天气冷得滴水成冰,但他却干得风风火火,嘴里不断呼出的哈气像一缕白烟在面前飘散,映衬着他被冻得通红的脸颊和鼻尖愈发红艳。“不愧是劳动模范,干活真够卖力的!”笔者不由得赞叹道。

“他就是这样,干起活儿来身先士卒,别看他挺瘦,但是大干苦干的劲头儿一点都不小。”见王福军忙个不停,热力工段乙班作业长苑继香告诉了笔者一个王福军的特点———“带头干”。热力工段是个辅助性工段,但是到检修的时候,设备设施的检查任务还是比较繁重的,特别是进入锅炉的内部进行检查,因为灰尘大,空间小,可真不是件轻省的活儿。每当锅炉的人孔打开之际,王福军总是第一个穿戴好劳保钻进去。再出来,就染了一身的古铜色“锅炉灰”。王福军对此很淡然,他觉得,与掌握锅炉内部的第一手资料相比,沾点烟灰并不算什么事儿。因为这种锅炉里面的烟灰很难洗干净,所以他还特别准备了两个箱子,专门存放了几件劳保服,预备着“钻锅炉”用。

“王段长的带头干,还有另外一个意思。”段长助理高胜杰插了句话,“他是带着问题去干!就说这个钻锅炉,他钻了几次后,锅炉的指标就蹭蹭地往上涨。”原来,去年下半年以来,王福军发现锅炉的热效率在降低。额定工况下产汽量应为35t/h的锅炉每小时只能产汽27t左右。他分析造成锅炉热效率降低的可能原因有设备结垢积盐、设备积灰、锅炉漏风、空燃比不合适、锅炉给水温度降低、燃料热值降低等原因。通过对锅炉各部位以及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和详细分析后,他逐项排除造成锅炉热效率降低的可能原因,最终确定锅炉煤器、水冷壁、过热器、空气预热器烟气侧积灰是造成锅炉热效率降低的主要原因。所以,在锅炉年修停炉检修期间,他带领职工采取人工方式对锅炉省煤器、水冷壁、过热器、空气预热器等主要受热面上附着的积灰逐一进行清理,恢复传热效果,提高锅炉热效率和产汽量。2017年12月14日至28日完成了1号锅炉的清理,2018年1月3日1号锅炉开炉后,蒸汽产量达到了33t/h,锅炉热效率明显提高,每月能增加效益56万余元。

“王段长解决的问题还有好多呢!”谈到解决问题提升指标,旁边的乙班班长赵青凯给笔者介绍起来:通过敷设管道将凝结水回收到公司除盐水系统循环使用,从而减少制备除盐水所需新水的使用,节约水资源,一个采暖期可节约成本57万元;对反渗透阻垢分散剂取消代理商改为直供,降低采购成本,每月降低成本4300元;引进多个品牌反渗透膜进行招标采购,降本17.16万元……

“小改小革肯定多,大的攻关也不含糊。”高胜杰继续补充着,王福军认识到,做好基础管理工作必须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强化对生产环节的控制水平。2017年,结合保炼钢VD蒸汽供应攻关,他及时了解炼钢VD、轧钢加热炉等用户生产过程中对蒸汽和除盐水供应的实际需求,并将收集的建议或意见作为日常业务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对各种异常情况及需求准确反馈并做出反应。此外,在对故障原因分析和排查过程中,他分别对蒸汽管道、过滤器、阀门、疏水器以及VD真空系统等进行了排查和检修。通过跟踪运行数据,查阅设计文件、咨询专业设计单位,进行系统分析,最终确认由于转炉1号VD喷嘴老化造成蒸汽实际用量远超设计值是蒸汽压力低的主要原因。对喷嘴更换后,转炉1号VD的用汽量显著下降,效果明显。

“带头干、用心干,苦干加巧干,这就是我们心中的劳动模范。”采访最后,几位职工如是总结他们的段长、公司劳动模范王福军。(张程鹏)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