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王素涛:用心当好高炉“营养师”

2018-03-20 17:1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30分,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技术质量科烧结女工艺员王素涛便出现在1#360m2烧结机火热平台上。而这里已是她今天工作的第三站了。自走上这个岗位,十一年,王素涛每天都要下现场查看原料质量、监督生产工艺参数、检查成品矿质量,无论发现任何影响质量的问题,她都会严肃处理,用她的话说,就是要通过严格管理,当好高炉的营养师

烧结矿是高炉重要碱性原料,占炼铁原料总量的70%以上,作为烧结各道工序的管理者,我的工作思路和每个指令都决定着烧结矿的质量,更决定着高炉能否能够吃饱吃好在烧结机1米多高的观察梯上,王素涛仔细查看烧结料面的点火情况,语气异常坚定地说道。看到一切正常后,她径直来到机尾卸料点,当开启观察人孔的瞬间,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她迅速用手遮挡在面前,隔着指缝细致观察着成品矿质量,火光将她脸颊映的通红。观察了一阵儿后,她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仔细记录起来,此时汗水早已爬满额头。

2018年以来,该厂按照公司要求,进一步加大经济料配加比例,原料质量频繁变化,直接威胁着烧结质量。为此,王素涛主动参与到原料烧结性能实验工作中,深入分析原料切换过程的各类影响因素,有针对性地完善原料切换预案和相关岗位工艺操作制度,实现了切料操作标准化、制度化,为稳定烧结生产、提高烧结质量立下汗马功劳。刚过去的2月份,烧结低价料配比同比升高4.2个百分点,烧结矿返矿率降至10.25%,同比降低1.03个百分点,优质烧结矿成为高炉提产降耗的精品餐

王素涛严格抓好细节管理,把自己的工作标准和烧结质量要求不断上调过去,混合料水份有波动、烧结参数控制出现偏差,一般当面提醒一下就行了,但现在,只要出现这样的失误就划归到工艺事故,不仅要通报批评,还要追责考核!在隆隆转动的成品矿皮带旁,王素涛手捧几块温热的烧结矿仔细对比观察着。

从烧结岗位人员介绍中得知,王素涛来到现场10分钟内,接打电话、对讲机喊话总数超过20个,内容全部和烧结生产质量控制有关。烧结生产环节多,哪里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质量稳定,为此,她每次都要从混合料水份、布料平整程度,到燃料、熔剂以及成品矿质量逐个进行巡查。判断、观察、分析、调整、联系是每次巡查的必修课,虽然工作量大,程序繁琐,可以质为先的她从不简化程序。正是在她严抓细管中,2月份烧结矿品位环比提升0.33个百分点,有害杂质SiO2含量降低0.22个百分点,为高炉生产提供了优质粮食。(张强)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