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写在河北港口集团港口资产管理分公司成立两周年之际

2018-03-13 10:1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6年3月2日,河北港口集团港口资产管理分公司在河北港口集团转型升级浪潮中应运而生。成立两年来,资产公司作为河北港口集团港口资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先行者,掌舵定向、激流勇进,实干为先、砥砺前行,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摆在公司发展首位,把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贯穿公司管理运营始终,已然成为港口实物资产管理经营勇立潮头的中坚力量。

这两年,创新举措力破难题,港口资产管理步入正轨

资产公司成立之初,面对资产账目不清、低效利用、被占用等一系列矛盾问题,如何破解?这是摆在资产人面前的头道难题。先定管理思路,“统一归口、分类管理、市场定价”,再定规划方案,资产信息化建设、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资产市场化经营等一系列工作倒推工期、责任到人,就这样,长期以来困扰河北港口集团的问题一个一个得到了解决。一份满意的成绩单逐步呈现出来。

摸清家底

资产公司接收原服管公司账下资产原值共计45.27亿元,其中设施资产1760项,资产原值40.61亿元;设备资产1150项,资产原值2.21亿元;土地资产73宗,7743亩,资产原值2.29亿元,泊位海域使用金和码头运营管理系统软件等无形资产原值0.16亿元。除此之外,还有上海、长春、海南、广东4个驻外办事处资产。

破解历史难题

一是完成利港资产清算。资产公司完成了利港公司清算资产实物验收手续及入账工作,解决了2008年8月利港公司进入清算以来,账外游离资产的管理问题。二是牵头开滦路拆迁改造工作。资产公司作为开滦路拆迁改造的总联络单位,完成了涉迁范围内资产的二次评估,提升了资产价值,争取了河北港口集团被征收资产补偿利益的最大化,没有出现上访、经济纠纷等恶性事件。三是公司开展了清理占用资产工作。公司个别资产占用时间长、清理难度大,公司采取多种强制措施,对被占用16项设施资产进行清理。

创新管理模式

一是绘制资产地理信息图。资产公司绘制了38张秦皇岛港区资产地理信息图,全面系统地展示秦皇岛港东西港区73宗土地以及1782项港口设施的地理区位、经营状况、重要程度、资产类别、使用年限和技术状态。二是创建土地资产、设施资产电子地图。所有实物资产数据(地理位置、面积、投产年月等)可以直观显示在电子地图上。三是资产巡检工作日常化。资产公司建立了“定人员、定职责、定路线、定频次、定内容”的“五定”巡检模式,根据不同区域制定不同的巡检方案,进一步强化了资产现场管理,夯实了相关数据形成变化基础。

推行市场化运营

资产公司广泛开展资产租赁定价研究和租赁市场调研,合理压缩自用资产规模、提高经营性资产比例(约占资产总值的59%),盘活存量经营性资产,提高资产的经营收益率。仅2017年,公司与10家单位完成了资产租赁协议的签订工作,其中,续签租赁协议单位8家,新签协议单位2家。营业收入10586万元。

看未来,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我们准备好了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资产公司深刻认识到,转型升级、协同发展、绿色跨越这条新路已经进入全面实施的关键阶段,是港口资产运营发展的最大机遇,必须在借势而为中争取大作为。

A 发挥港口实物资产集中管理运营优势,主动融入企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发展大局

打造资产管理经营基础平台,打破就资产论资产的思维定式,将港口资产管理经营板块发展融入到全河北港口集团战略发展的大局中去,统筹谋划港口资产运营,逐步形成市场化经营的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河北港口集团西港区资产覆盖广、能效足、结构完善优势,以资产新旧动能转换为纽带服务西港开发项目,首开老港区港口资源整合升级先河,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

B 履行好集团化资产管理职能,完善港口资产管理体制

探索河北港口集团资产管理职能建设,细化职能管理与市场化运营方案,学习借鉴先进的港口企业资产管理与运营经验,引进企业管理、风险防控、市场化运作等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河北港口集团内部资产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持续推进基础管理再造工程,加快港口资产大数据管理体系建设,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与港口设施、设备深度融合,培养一批港口资产管理专业化人才队伍,“十三五”末,力争实现港口资产全智能管控目标。

C 探索市场化资产运作新模式,提升港口资产统筹运营能力、效率和收益

坚持以效益为核心,按照“统一归口、分类管理、市场定价”经营思路,建立科学高效的资产调配管理机制,推动港内外承租单位按照市场规则开展租赁服务,最大限度地压缩自用资产规模,盘活存量低效资产,开发高效利用率资产,提高资产经营收益率。谋划新形势下港口资产管理新思路,加快河北港口集团富余低效资产向优势高效资产转化步伐,促进港口资产“旧貌”换“新颜”。面向港内、港外两个市场,在优先保障河北港口集团内部单位经营需要的前提下,适时与社会需求紧密对接,开拓港口资产运营市场,让低效资产的“累赘”变成盈利增效的“小老虎”。

D 构建港口资产服务网络,打造“百年港口资产新形象”产业品牌

“十三五”期间,加快构建港口资产产业结构,催生以港口资产为节点的港口新业态,初步形成以秦皇岛港东、西港区为载体、设施租赁服务项目为辐射节点、公益性资产为保障的区域港口资产服务网络,打造“百年港口资产新形象”产业品牌,为河北港口集团实现“1441”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贡献力量。(苑宜江)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