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文化

多出药 出好药 华药人不忘周总理殷殷嘱托

2018-03-05 14:5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59年周恩来视察华北制药厂

3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对于华药人来说,永远不会忘记195969日那个珍贵的日子,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蒙蒙细雨中到华北制药视察,在生产车间他紧握制药工人的手,鼓励大家要为人民多出药,出好药。近60年的时光匆匆而过,要为人民多出药,出好药的殷殷嘱托一直回响在华药人的耳边,华药人牢记“一切为了人类健康”的历史使命,始终奋斗在路上。

不忘初心 肩负历史使命

周总理在视察中勉励大家“要好好学习,努力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多做贡献”。

殷殷教诲一直激励着华药人勇往直前。华北制药19586月建成投产后,成为我国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基地,迅速带动了青霉素的普及和降价,让曾经售价数倍于黄金的青霉素,降为几毛钱一支。从建厂初期的“四大素”,到如今,华北制药已经发展成为产品覆盖化学制药、现代生物技术药物、维生素及营养保健品、现代中药、生物农兽药等领域,产品涉及全身性抗感染类、心脑血管类、抗肿瘤及免疫调节类等治疗领域近千个品规的现代化大型医药生产企业,几代华药人为广大病患提供了质量最优、疗效确切、丰富可靠的药品。

不仅生产产品,满足人民健康需求,华北制药为中国制药工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华北制药承担了全国四十多个抗生素厂的援建工作,向多家制药企业无偿提供技术、菌种、人员等各方面的支援和支持,并且先后援建朝鲜、越南、蒙古、罗马尼亚的药厂建设,为推动新中国制药工业发展和国际关系作出贡献,被誉为“新中国制药工业的摇篮”。

华北制药外景

精益管理 铸就金牌质量

“药品质量是个大问题你们要很好地重视,发动工人、技术人员,一定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周总理在听取了华北制药产品工艺和生产情况后,作出重要指示。

华药人牢记“人类健康至上,质量永远第一”的企业宗旨,将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生命。华北制药自1980年在全国医药行业率先推行全面质量管理(TQM),并于1986年在医药行业首家获"国家质量管理奖"后,60年来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质量荣誉。华北制药股份公司成为全国首家获得青霉素类粉针剂新版药品GMP证书的企业;华民公司为河北省首家新版药品GMP认证单位、首家无菌原料药新版药品GMP认证单位,是河北省首张新版药品GMP证书授予单位,也是从原料药到制剂药全产业链通过新版药品GMP认证的单位。

华北制药还将目光锁定国际市场,对产品结构、装备工艺进行了调整和升级,生产线标准达到世界先进的美国、欧盟等法规标准。青霉素类产品生产线先后通过了国际开发协会(IDA)、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等多个国际组织的认证检查,成为合格供应商;先后取得哥伦比亚、秘鲁、智力、马达加斯加等多个国家官方组织的认证批准。目前,华北制药拥有获得高端认证的品种41个,其中制剂品种11个,产品销往美国、欧洲、印度、非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北制药用品质赢得了信赖,2017年,品牌价值达到163.85亿元。

华北制药华民新头孢工厂先进生产线

共同奋斗 建设美丽新华药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华北制药开启了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河北省发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政策,石家庄市4+4产业新格局为华北制药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机遇。

2018年,以“重塑新华药”为奋斗目标,华北制药明确了“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建设美丽新华药”的企业愿景,在这一愿景的指引下,华北制药积极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将以制药工业为核心,大力发展生物药,巩固发展化学药,同时积极发展医疗、农兽药、大健康等业务,打造上下游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力争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重塑一个新华药。

遵循着企业新的发展战略,华药人正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10+6+N”组织架构优化、“三个再造”、“三个效率提升”、“三个价值管理”……工作一项项铺开。金坦公司和韩国CJ医药健康公司签约、华恒公司混合所有制的推进、华民公司开放合作的战略布局……目标一个个落实,在健康中国战略下,华北制药将续写新的发展篇章。

多出药、出好药,华药人将永远记住周总理的嘱托,为人类健康努力前行。(戎娜 周克禹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