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我们的工作环境在悄悄改变”
——河钢石钢提升厂容厂貌工作记事

2018-02-12 09:2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冬日的河钢石钢厂区,冬青环绕的道路干净整洁,树影斑驳的绿地静谧美丽。人们都说厂区环境变了,从两个多月前铺满尘土和树叶的道路,到如今见到本色的硬化地面,没人能比产线的职工更理解这种变化的来之不易。

2017年11月份,河钢石钢提出了“2018年6月底前主厂区达到一流水平,鑫跃公司在石家庄六家焦化排名第一”的目标,把厂容厂貌提升作为企业的生命工程来抓。80天的治理,安全部重拳出击,本着“简单、高效、低成本”的原则,倡导各单位全员参与,大到清理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闲置场地,小到道路上杜绝烟头,内到现场6S、定置管理、设备见本色,外到车间外部和街道的清洁、清扫,桩桩件件无一不倾注着大家的辛苦与付出。

区域“分田到户” 责任落实到底

1月份,河钢石钢开展“厂容厂貌提升竞赛月”活动,重在进一步提升厂容厂貌和现场管理水平,提高职工素养。要求各单位将责任区域内现场管理、厂容厂貌等工作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在1月27日的调度会上,安全部通报了“厂容厂貌提升竞赛月”活动综合检查验收情况,公司初步实现了厂容厂貌和现场管理的较大进步。炼钢厂、信息物流中心分列A类、B类单位第一名,其中炼钢厂按“简单、高效、低成本”原则,在渣跨等重点区域提升、目视化看板、利旧资材进行提升改造等方面亮点突出,在所有单位中评分最高、排名第一,奖励5万元。

尽职尽责,小事见大。“三九四九冰上走。”在这样的天气里,安全部梅兴娣依然行走在公司的各个区域。“今天上午收到信息,当即就进行了整改。这次验收结果如何?”在炼铁厂办公楼前,炼铁厂安环科科长张迎福指着门口两侧的绿化带询问。“上午检查时,绿化带里有一个烟盒,还有许多落叶,现在都已清理了。”梅兴娣掏出手机对照上午检查时拍的照片,仔细检查每一个环节。

为把提升工作落到实处,河钢石钢各个产线想了许多办法,比如:明确责任区界线,“包田到户”;依托公司已有的“安全交流”微信群检查督导工作等。“办法再多,也不如现场检查来得直观,好与不好,一看就知道。”在公司里巡检,越是角角落落越得检查到位,一圈儿走下来将近三个小时,“三九天”里,即便穿得再厚也已经被冻透了,梅兴娣搓着冻红的手说道,“这就是工作,干什么就得吆喝什么。”

纵向到底,严格考核,落实到人。针对现场问题,安全部充分利用“安全交流”微信群实时上传公布、“曝光”,每“曝光一次”就考核一次,决不姑息迁就,“好的要表扬,差的要批评,让检查效果立竿见影。”

“一地一策”提升 精准“抓药开方”

厂容厂貌提升有多难?千头万绪大家怎么干?河钢石钢给出了回答:问题导向,突出精准,“一地一策”。

“我们相信,智慧在民间。鼓励各单位要有‘不花钱、少花钱’的决心,凝聚集体智慧,集思广益、现地现物解决问题,美化生产现场的环境。”在公司的号召下,鑫跃公司焦化作业区和化产作业区、炼铁厂、轧钢厂内部挖潜,筹备资材,组织职工利用业余时间粉刷设备、设施,美化作业环境;炼钢厂想出“笨办法”,利旧废次材和废扁钢为转炉炉下做了格栅,在格栅上制作宣传安全、质量、奋斗者的文化看板;轧钢厂在各产线的天车活动区域和车辆进出区域安装了语音提示和目视化标识,及时提醒人员注意安全。

“内外兼修”,综合发力。厂容厂貌的变化,职工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也发自内心地愿意为这项工作出主意想办法。中棒线职工克服人员紧张的实际问题,充分利用交接班和换辊、换槽的时间来打扫卫生、擦拭设备和清理死角。轧钢厂中棒线生产工段段长王海生说:“生产工段对设备见本色工作实行了‘承包制’,并由作业长带头,我们的目标是车间无死角、地面无灰尘、设备见本色。”“众人拾柴火焰高。”如今走在厂区里,不难发现,无论是设备能源中心的制氧15000泵站,还是炼钢厂的转炉净环泵站、鑫跃化产粗苯泵房,再或技术中心品质部的快分中心风动送样间,都已“旧貌”换“新颜”。

“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轧钢厂各条产线协同作战,形成团队合力,对难点实施重点突破。异型钢复产之初,整个厂区“百废待兴”,为了实现快速提升,跟上主厂区前进的步伐,轧钢厂由厂级领导轮流带队,管理人员自发利用倒休和公休时间,分批帮扶异型钢产线,实现共同提升。

精准管理带来实效,大家有目共睹。1月22日至23日,石家庄迎来今年的第一场雪。午休时间,在飞舞的雪花中,不少职工将手机对准了厂区内的街道、雕塑、运送铁水包的火车……大家享受难得的惬意的同时,又都在说:“我们的工作环境变美了。”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职工主动走出室站所,加入到清扫积雪的队伍中,他们说,要让企业保持这份“美丽”。

建立长效机制 确保“颜值在线”

厂容厂貌是企业的“颜面”,意识到位,工作自然见效。

集中式提升让河钢石钢的“颜值”越来越高,但厂容厂貌提升决非一日之功,如何保持好?关键在于长效机制的建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公司正在巩固成效,将前一阶段工作中好的做法制度化。与此同时,安全部积极借鉴先进钢铁企业“梦工厂”的做法,“疏”“禁”结合向“游烟”宣战,“疏”就是在厂区里合适的地方设置吸烟点;“禁”就是杜绝职工在厂区内游动吸烟和乱扔烟头的现象。在普及教育阶段,从2月1日起,开展全公司范围内的专项检查,发现在非吸烟点吸烟的职工,包括外协方职工,将对个人予以200元/次的处罚,对其所在单位考核1000元/次。

管理手段更科学。2017年11月9日,公司将厂容厂貌管理的组织和协调及相关具体业务职能划归安全生产管控中心安全部统一管理,安全部一直在尝试用更科学的方法管理厂容厂貌。为了实现厂貌持续提升,安全部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要提升全体职工的意识,让每一位职工认识到厂容厂貌提升是公司的生命工程,真正把这项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二是明确责任,奖优罚劣,对在厂容厂貌提升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奋斗者团队和个人重奖,对管理缺失和不能履职尽责的落后者重罚;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不搞突击、应付,固化和制度化好的做法,巩固成果,实现持续提升;四是对落后者,从管理、思想意识、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帮扶,重点突破,消灭死角。

厂容厂貌提升工作还在路上。安全部部长曹秀海表示,厂容厂貌有所改观,但距离公司的标准差距仍然很大,部分产线和作业区域还存在管理缺失、标准不高、把关不严、奖罚不分明等不足,把“爱护环境清洁生产”植入职工心中的工作还任重道远。“当前厂容厂貌治理处于关键节点,既要打好攻坚战,也要打好持久战。”(海燕)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