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石钢设备能源中心自主创新提高锅炉热效率和产汽量

2018-02-12 09:0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河钢石钢设备能源中心依靠自身力量有效解决锅炉运行中出现的热效率下降的问题,继高炉煤气柜供项目、烟气达标排放攻关后又一项职工自主创新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2017年11月,设备能源中心通过对锅炉运行数据进行分析,发现锅炉热效率降低。额定工况下锅炉产汽量为35t/h,而实际只有27t/h左右,产汽量明显下降。锅炉热效率降低,产汽量下降严重制约着热电联产效能的释放。

针对这一问题,设备能源中心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分析,针对可能影响锅炉热效率的原因在年修期间逐一排查,对锅炉各部位以及运行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分析。最终,他们确定锅炉省煤器、水冷壁、过热器、空气预热器烟气侧积灰是造成锅炉热效率降低的原因,而锅炉主要受热面烟气侧积灰是因锅炉长期运行造成。自2002年1号锅炉投产以来还从未处理过这种问题,也没有现成的解决方案。设备能源中心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认真分析,确定在锅炉年修停炉检修期间,采取人工方式对锅炉省煤器、水冷壁、过热器、空气预热器等主要受热面上附着的积灰逐一进行清理,恢复传热效果,提高锅炉热效率和产汽量。

2017年12月14日至28日,完成1号锅炉清理,2018年1月3日1号锅炉开炉,蒸汽产量达到了33t/h,锅炉热效率明显提高。通过总结1号锅炉积灰清理的经验和不足,他们制定更加完善的清理方案,1月14日至19日仅用6天时间完成了3号锅炉积灰清理工作,比1号锅炉缩短8天工期,而且效果良好。锅炉积灰清理后每台锅炉蒸汽产量增加约7t/h,三台锅炉蒸汽产量增加近20t/h,每月增加效益260万元。(王福军)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