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左启贵:技艺传承永不懈怠

2018-02-09 08:5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师父,我用道尺测量了工区师父们刚维修过的道岔,结果轨距与验收标准差了2毫米。”“那可不行,一点也不能差,打电话让他们返工!”“就差2毫米,再说也不超限,至于让人家返工吗?”听着徒弟在一旁嘀咕,河钢宣钢物流公司工电作业区四工区长左启贵当时就火了:“差2毫米,火车就有可能脱轨!你是我徒弟,只要你一天叫我师父,你就必须按照我的标准干,毫厘不差的标准就是不能变!要不以后别叫我师父了。”为了一项道岔检修是否达到验收标准,在去年一个寒冷的冬天,他俩发生了相识以来的第一次争吵。而正是这次争吵,让徒弟小郑看到了师父左启贵的担当和责任心,也让他又一次感受了师父在他心中的分量。

大学本科毕业的小郑,刚被分到河钢宣钢物流公司的时候,是线路工技师左启贵“师带徒”收的第一个徒弟。初涉线路的他什么都不懂,总爱问这问那,这个量具是什么?那个设备怎么用?时间长了,他就成了师父的“跟屁虫”,工长左启贵每遇到线路大修,维修养护工作时,都会在现场细心地给他讲解起道、拨道、改道等维修养护的重点作业环节和应注意的安全事项,有时也常会传授给他一些线路维修作业中的诀窍和注意要点,几年下来,他从一个初涉线路的维修养护门外汉,迅速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年轻技术骨干。

过去,一到技术活儿的关键时刻,师父就把徒弟们支开。可左启贵偏不这样做,他干活的时候,总爱把徒弟小郑叫到身边。工区有人开玩笑地问他:“你不留几招儿,不怕徒弟超过你?”“哎,你还别说,我还真希望徒弟超过我,他有文化,能力强,将来肯定会超过咱们。而且现在的铁路都有新设备和新技术支撑,我自己也得不断学习,说不定还能从徒弟身上学几招呢。技术发展一天一个样儿,我留着那些东西有啥用?”左启贵毫不掩饰地说道。

曲线磨耗是目前困扰各工区的难点、重点工作,有一次维修一个小半径曲线,小郑跟师父左启贵去拨道,在分析过曲线不圆顺的“病情”后,左启贵开始正式拨道。他没计算,也没有拿尺子去量,而是蹲在三五十米远的地方观察,凭经验进行拨道。之后,站在远处看过去,曲线明显圆顺了许多。但是,百吨铁水罐车从“整治”后的曲线上通过时,“咬道”发出的刺耳声让小郑对师父凭经验干活的做法产生了怀疑。收工后,他开始翻阅大量的专业技术书籍,用曲线正矢计算拨量的方法,对曲线各点数据进行测量,并把测量数据整理排列、计算,从而得到曲线各点拨量数值。随后,他没有片刻耽误,找到师父,并和师父解释了计算出来的理论数据。只见左启贵不愠不火,只是平静地说了一句:“咱们明天再去重新拨道,但是拨道数据必须要准,不能马虎,也马虎不得,回去再算一遍。”这时,小郑深深感受到了师父对工作的严谨和对自己的信任。第二天一早,左启贵要好点,做好了现场防护,小郑在师父的配合下,按照自己的测量和计算结果进行了拨道。等百吨铁水罐通过时,那刺耳的声音没有了,看着罐车平稳通过曲线,师父偷偷看了他一眼,开心地抿抿嘴笑了。在一起回去的路上,左启贵把小郑拉到身旁,对他说道:“你小子,行啊!这一招你必须教给师父,但是你不能骄傲,你永远是我徒弟,咱俩这个师徒关系永远不能变!”小郑听后,立马高兴地对师父说道:“遵命!”铁路线上回荡起师徒二人爽朗的笑声。

左启贵用爱岗敬业带领班组职工保障着铁路线路的安全,他将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班组新工,也始终客观地对待他人对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他凭着对工作的一腔热情和无怨无悔的执着追求,在学中干,干中学,让技艺传承在铁路线上闪现出熠熠光芒。(王建栋)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