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承钢承担“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2018-02-06 14:1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田海霞)1月29日,河钢承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温因体散料余热梯级加收及品位提升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领导高度评价。此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大幅提升我国工业能源利用效率,降低高耗能行业的能源消耗,有力推进能源革命、突破我国能源资源瓶颈、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固体散料领域余热梯级回收及品位提升技术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据了解,针对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中的“高温固体散料高效余热回收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研究方向,自2016年底以来,河钢承钢积极参与推进联合申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相关工作。河钢承钢现拥有2条世界最大的钒渣焙烧回转窑,本项目是在回转窑窑头增设余热回收系统,建成大于等于600吨/天的高温散料余热回收示范项目,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能量转换效率大于等于70%。本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提升河钢承钢节能水平,是河钢承钢做强钒钛的又一科技创新动力,将较好地提升河钢承钢的经济效益与社会环境效益。

近年来,河钢承钢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体制,将科技人员向产线、产品、市场、研发岗位等配置,将机关部室产线事业部170余名优秀技术人才配置到生产一线。积极与北京科技大学、中国钢研集团、河北联合大学、天津大学、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建立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引进技术资源,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提升技术创新实力。先后承担了高铬钒渣亚熔盐法钒铬高效提取分离与污染控制、钒冶金废水源头消减技术与示范、冶金行业循环冷却水的气温随动多介质制冷节水技术与示范、高盐废水蒸发结晶脱盐及回用技术与示范、棒线材直接轧制智能化负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及应用示范等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同期开展了10余个省级重点科研项目,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