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技改项目获殊荣

2018-01-25 12:4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年伊始,2017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结果出炉。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煤四期取装线电气控制系统优化升级”和“散料码头物料输送全流程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两个项目获得中国港口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此次评奖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和国家奖励工作办公室共同设立,全国港口企业、港行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93个技术项目参与了评选。此次两个获奖项目均出自秦港股份七公司,来自公司设备部、装船一部、卸车队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13名一线技术骨干和工人技师,参与到项目研发之中。

1995年投产的煤四期取装设备至今已历经二十余春秋,其电气控制系统自动化不足、电气保护单一、故障频繁等问题日益凸显,极易引发安全问题,且能耗逐步增加。七公司项目技术人员大胆创新,采用新技术,历时4年多,对煤四期取装设备的配煤精细化自动控制系统进行了完善和优化,实现了配煤作业全程无人指导的精细化自动控制。通过改造取装线单机监控系统的数据监控、状态监控、故障查询、办公管理、流程动态等方面内容,解决了煤四期运行值班长与现场各单机司机只能依赖对讲机联络的单一方式,为作业分析、绩效考核提供了依据。该项目还完善了单机保护系统,弥补了设备原设计的缺陷和不足,保证了取装线设备的运行安全,有效提高了设备作业效率,自2011年至今已创造经济效益200万元。该项目填补了国内外此领域的技术空白,在港口同行业中极具推广价值。

在改进煤炭堆场设备系统的同时,码头输运流程控制技术改良也是七公司改造升级的重点项目。尽管部分散料装卸专用设备的主体技术已趋于成熟,但物料输送全流程转接、传输环节中单机落料点落料跑偏、物料撒漏、输送带表面物料甩带等技术问题依然存在。面对这些问题,七公司项目研发人员深入现场,系统观察设备实际运行情况,充分收集相关技术资料,边摸索、边实践、边完善,经过6年多的探索,研发出物料源头料头控制、转接环节落料聚中控制、物料堵塞溢出检测控制、输送带表面物料甩带控制、落料点物料撒漏控制等一系列技术,实现了对全流程物料输送的精准控制,从根本上改善了散料码头物料控制技术,为设备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了保障。(乔飞)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