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钢宣钢物流公司2017年重点工作回顾

2018-01-23 16:0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回眸2017年,河钢宣钢物流公司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成本意识,紧紧围绕公司提档晋级、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竞争力中心任务,以打造服务型、管理型、效益型现代化物流为己任,充分发挥“大物流”管控优势,强管理、优物流、提效率、控成本,促进了物流费用的持续走低。2017年工厂物流、采购物流、销售物流三大物流成本累计完成吨钢279元,同比吨钢降低6.3元,为公司降低物流费用3.12亿元。

勠力同心齐攻关精益管理降成本

2017年,河钢宣钢物流公司始终把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作为全年工作重心。紧紧围绕运输保产任务,在推行精益管理、精益生产上下大功夫,分系统、逐环节开展路车停时、管理提升考核落地、利润成本控制、降低机车油耗、成品装车质量和装载率攻关等九大攻关项目。

为使各项攻关措施真正见到成效,该公司领导每周牵头召开专题攻关会,详细听取各阶段工作汇报,研究制约提效率、降成本的举措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主攻方向。

在生产组织上,物流公司秉承“强化责任、业务精熟、精心调度、大胆管理”的生产组织理念,根据公司生产组织模式变化,持续优化调整运输生产组织模式,全力消除影响路车停时的一切非生产因素,确保路车停时攻关见成果,见成效。针对季节性特点,及时调整作业方案,如冬季原燃料接卸难度大、时间长,该公司就在精细做好原料解冻库和翻车机等接卸设备维护的同时,充分发挥调度系统的集中管控作用,实时掌握路车运行状态,科学缜密编制作业计划,提高调度系统的全局性、准确性、及时性,降低物流成本。2017年,该公司路车停时出空平均降低14.7小时,出重平均降低18.6小时,节约费用达536万元。

与此同时,该公司大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破固有作业模式、固有区域概念,根据生产组织模式变化,实时细化、优化运输模式,努力提升机车作业率。1-12月份,机车运行数量由过去的23台降至16台。虽然机车运行数量减少了,但生产作业效率不降反升,调度流程优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此外,该公司还在采购物流、销售物流工作上持续发力,各项工作均实现了新的提升和进步。

提升智能水平 加强人才培养

河钢宣钢物流公司从引进运用现代化装备、技术创新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提高物流生产的自动化、可视化、可控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实现科学、精细、动态的物流精益管理,全力打造现代化智慧物流。

平调系统助力安全高效。为实现铁路运输信息化,该公司相关人员经过多次外部对标,引进了先进的数字化无线平面调车设备,并于2017年4月19日对成品站、炼铁站数字化无线平面调车设备进行了换装,实现了无线平面调车系统的升级改造,有效弥补了模拟系统稳定性差、抗干扰能力弱、语音和信息冲突的现象。新系统在保证可靠收发调车信令和保留多方对讲功能的基础上,利用现有无线信道资源,构建起双向信息交互通道,使得无线平面调车系统设备能够作为一种信息终端有机地融入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使铁路车站的物流运作和管理更加完整、安全、高效。

点车系统助力物流高效。过去,产品公路外发均为“运输车队与协议户”模式,经常出现“有车无活、有活无车”的现象,严重影响着装车成本和产品的及时外发。2017年3月1日,物流公司研发投运了现代化钢材销售公路运输点车系统。该系统通过车辆预报、库房点车、制卡和打印出库通知单三个模块,实现物流调配中心每天及时对待运车辆进行扫描,待销售发运计划下达后,库房进行车辆匹配,待运车辆即可到制定库区装车送货,优化了物流管理流程、组织结构和人员机构,提高了汽运外发效率。

激发职工岗位创新创效热情。物流公司相继开展了“创新之星”、“安全之星”、“管理之星”等系列“物流之星”评选活动,并依托“范秀川创新工作室”和“铁路技术创新工作室”等平台,开展职工技术培训、技术交流等活动,为职工岗位学习、岗位成才、岗位创新创效搭建平台,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的热情。2017年,该公司共申报实用新型专利21项,计算机软件1项,16项专利通过审核;在国家、省和公司内部发表论文91篇;6项科技成果通过公司鉴定。值得一提的是,物流公司职工赵伟、贠强在第八届“河钢杯”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天车工种比赛第一名和第五名的好成绩,职工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推行大安全管控打造高效物流

安全有序、整洁规范的作业环境是物流生产高效稳定顺行的基础和保障。2017年,物流公司进一步强化“系统抓、抓系统”的大安全管理理念,充分发挥各系统职能作用,细化各环节管控,强化现场环境整治,保证了物流生产的安全、高效、稳定、畅通。

物流生产战线长、设备多、专业性强,且需多工种交叉作业,为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该公司充分发挥各科室、作业区的职能作用,开启了由点到面,全覆盖、无死角,各系统、各环节交叉管理的大安全管控模式。各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突出系统抓、抓系统,重新梳理系统职责,细化完善管理制度,严细奖惩考核,并通过科室、作业区联保的方式,及时处理各类安全隐患,实现了“人、机、物、法、环”的闭环管控。2017年,累计查出各类隐患2803项,整改完成率达到100%。

良好的厂区和作业环境是提升职工幸福指数,彰显企业科学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物流公司积极践行公司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理念,以“美丽产品、美丽库区”为抓手,强化基础管理工作,美化绿化厂区作业环境,开展生产区域、生活区域及“五室一库”的彻底整顿清扫和设备设施的标准化、定置化管理。并成立铁路治安巡防大队,加大铁路沿线的日常巡防检查力度,有效维护了铁路沿线秩序,为打造“安全、和谐、精益、高效”的现代化物流新秩序营造了良好氛围。(曲丽娜)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