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执着信念 好之乐之
——记河北港口集团维修电工比赛技术状元王有斌

2018-01-22 15:4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外表沉静,内心却饱含着对岗位的无限热爱;他不善言辞,却身怀维修电工的超强技艺。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电力分公司110千伏1号变电站站长王有斌,用他执著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在2017年河北港口集团维修电工比赛中,以优异的成绩夺得冠军,敲开了那扇实现人生梦想的大门。

论语有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王有斌就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好之者”。从1988年来到电力公司成为一名值班员,他先后攻读燕山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并取得工学学士学位,后又顺利取得维修电工高级技师资格,王有斌时刻不忘武装自己的头脑,储备知识技能,并在实践中逐步论证。在2016年电力公司技术比武中,王有斌获得第一名,同年在秦皇岛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荣获维修电工个人赛第三名的好成绩。这些经历也为他成长为2017年河北港口集团维修电工大赛的技术状元打下了坚实基础。

王有斌常说,作为一名技术工人绝不能纸上谈兵,更重要的是把所学的电气知识灵活运用到技术改进中,创造更多的效益。110千伏1号变电站建于上世纪80年代,随着设备长期运行,部分二次元件及线路出现损坏、老化,而原厂原件已停产,采购难度大、成本高。自2014年以来,王有斌带领职工逐步对站内设备进行改造。在站内继电保护及综合自动化系统改造中,他们以原变电站一次设备为基础,对综合自动化保护系统重新设计,精简了原系统的冗余、重复功能和设备。配合新型国产继电保护装置取代原有的基于SEL保护开发的综合自动化保护系统,并根据新设备特点对相关二次线路重新设计改造,延长了变电站整套设备的使用寿命。此次改造充分利用原配套设备,没有增加成本;项目运行至今,设备完好率为100%。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后的设备成本只有进口设备的三分之一,且维修方便,每年可节省设备维护费用30余万元,节省设备成本费用200余万元。

王有斌还参与负责了“提高变电站功率因数”“蓄电池参数检测仪的研制”“110千伏1号站消弧系统改造”等多个项目,并先后荣获河北港口集团“先进生产工作者”、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先进职工”“双十双百”创新能手、百项五小创新成果、QC成果等多个奖项。

身为一站之长,王有斌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实用的技术培训、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始终坚持每月两次的技术培训,对工作中的难点、疑点和急需要掌握、了解的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学习。重大重要的工作项目采取集体讨论,集思广益,共同攻克难题,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并在工作现场进行培训与学习,把爱岗敬业、争先创优作为职工立志成材的动力。在他的带领下,站里涌现出了许多刻苦钻研、潜心实践的青年人才,成为了公司的生产骨干:女职工郁璞在河北港口集团电工比赛中同样取得了优异成绩,参加工作仅一年的李齐在电力公司技术比赛中名列前茅。

“学习知识永无止境”是王有斌的人生信条。正是源于他多年来脚踏实地不懈奋斗,才使得他能够在高手如云的河北港口集团维修电工比赛中脱颖而出。(胡阳 戴文杰 方明)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