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钢宣钢炼铁系统强管理、抓提升工作纪实

2018-01-19 10:4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年的元月份,都是炼铁生产“最发愁”的季节,因为这是一年中气候最寒冷、生产组织难度最大的时节,河钢宣钢炼铁系统却在2018年改写了这一“被动史”,截止元月18日,生铁产量超公司考核1031吨、吨铁成本降低20元,创近几年最好水平。取得佳绩,靠的并不是“运气”,而是领导班子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清晰的思路,把握“炼铁先抓料”的核心,眼睛向外抓延伸,眼睛向内练内功,“内外兼修”强化源头管理、严抓自我提升,深入攻坚克难取得的丰硕成果。

抓延伸,牵牢原料质量的“牛鼻子”

“炼铁不抓料等于瞎胡闹”,这是流传在炼铁系统中的一句顺口溜,也道出了原料对炼铁生产的重要性。炼铁领导班子进一步加深了原料质量与高炉稳定顺行关系的理解,提高了对原料质量把关的重视程度,推行“管理前移、重心下移”的延伸管理模式,牢牢牵住了原料质量把控的“牛鼻子”。

该事业部要求各系统以“放宽眼界、拓宽管辖、服务大局”为标准,盯好上道工序、服务下道工序,紧紧围绕高炉,加强协调配合。根据这一标准,原料系统牢固树立“原料是基础、质检是保障”的“大质检”理念,主动延伸日常管理,抓好源头管控,建立精粉、燃料供户档案,全面掌握供应商信息。相关人员不定期深入厂家看货、对典型值进行取样化验、研究比对。严格按照原燃料检验相关规定,加强进厂监装、接卸、取制样检化验等环节管控;严格把好外购焦炭进厂关口,细致制定《外购焦炭管理制度》,全面实施驻厂监装,建立入炉燃料预报和进厂、抽查、入炉复验分析比对日报制度,确保数据真实、质量受控;针对焦化生产模式转变、结焦时间缩短等变化,加强自产焦炭监督管理,紧盯配煤及库存消耗,建立配煤台帐,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确保自产焦炭质量时时处于可控状态。同时,本着“监测到位、控制严格”的原则,加大入烧、入球、入炉各种原料有害元素的跟踪管控,重点分析监测厂际间循环物料有害元素含量,通过采取限制或停配措施,对有害元素含量较高的循环物料进行妥善处置,最大限度确保有害元素不超标,原料质量长期稳定。

本着“追根溯源查不足、提升管理保高炉”的思想,要求各生产单元按照“管理前移、重心下移”思路,跳出各自工作的“小圈子”,延展管理“长触角”,形成“高炉盯烧结球团、烧结球团盯原料、原料盯炉料、炉料盯质检、质检盯进厂”的一级盯一级管理模式。现在,走进烧结球团主控室,总会听到高炉工长询问生产情况的声音;烧结球团作业区生产骨干的身影也会经常出现在原料场;炉料储管作业区领导将原料质检把关纳入到日常重点工作……随着管理范围的扩大,各系统有效提升了从根本发现关键问题、清除不利因素的能力,达到了“发现问题及时、清除问题彻底”的既定目标,将制约生产顺行的原料质量、供输配加等所有问题挡在门外,消灭在萌芽状态,提升了服务能力和工作质量,为高炉长期稳定顺行创造了最有利条件。

练内功,激发服务生产的“潜动力”

眼睛向外盯好相关工序的同时,该事业部要求各工序本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原则,眼睛向内练好内功,不断提升应对外围变化的“免疫力”,激发服务生产大局的“潜动力”。

为确保各工序“抓好重心、迅速提升”,从保证原料数据真实性入手,创新管理模式,取消了长久以来对烧结、球团关键数据的考核,并将其绩效直接与高炉生产挂钩。这种“颠覆传统”的管理模式,改变了长期以来两道工序“围绕数据做工作”的被动局面,看似卸掉了“紧箍咒”,却无形中更加拧紧了管理“发条”。正如烧结作业二区作业长刘树国所说:“现在关键岗位人员不再参与成品矿取制样过程,每个样子的化验结果直接由化验室报出,如果不合格会在第二天早会曝光,并要求作业区在会上深刻分析原因,这样的管理比考核更让人紧张!”全新管理中,使作业区清楚地看到差距、认清不足,主动增强“服务高炉生产、关注真实数据、发现偏差追根溯源”的质量意识,自觉提升服务标准、强化质量管理,使其真正与高炉形成一个整体,全力为高炉生产提供“货真价实”的原料。

为给高炉稳定顺行创造有利条件,该事业部理清中心,抓住关键,要求烧结、球团、高炉生产严控“五大数据”,把好生产动脉——要求烧结系统进一步提高烧结工艺管理水平,细化工序过程控制,确保烧结矿还原度大于80%、强度达到 78%以上;球团系统深入开展质量攻关,以“降低亚铁含量,提高抗压强度和还原度”为切入点,全面提升球团矿质量指标,确保强度大于2500 N/个球、还原度大于62%;各高炉鼓风动能不得低于12500kg.m/s,以此为基础,优化热风、炉前等关键岗位操作,提高“上用风量、保中心气流、保高炉动能”意识。主动消化外围不利因素对生产顺行的制约。针对当前球团矿产量不足现状,烧结、球团、高炉系统全力做好保质量、稳结构工作。烧结、球团根据当前生产模式,适当调整外粉配加比例,平衡成品矿二氧化硅含量;高炉在保证稳定顺行前提下,适量增配pb块矿,平衡入炉原料结构,提高入炉品位,保证提产降耗攻关深入稳定推进;针对冬季气温低、冻块多等不利因素对原料接卸的严重制约,炉料储管系统合理调整原料解冻时间,加强收料管理,杜绝水份大、冻块多的原料入厂。抽调精干力量盯好原料货位与卸车拉运工作,把好冬季生产第一关;原料系统重点做好冬季料仓的保温和疏通,加大料仓、篦子清理力度,并增加料仓料位和原料品种关注力度,严防错料亏料事故对下道工序造成影响……走进生产现场,看到最多的是各系统生产骨干提高工作标准、全力保稳保顺的忙碌身影,他们的实际行动正是对“生产一盘棋”理念的生动诠释。

置身全年生产组织难度最大的“低谷时段”,炼铁人胸怀生产大局,全力突破制约瓶颈,把关键关口、抓自我提升、谋指标进步,滴水成冰的一月份,烧结返矿率从去年的11.28%降至10.08%,高炉利用系数达到2.431t/m3.d,两个指标均创出近年来最好水平。(张强)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