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钢宣钢设备能源部2017年重点工作回眸

2018-01-19 10:4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河钢宣钢设备能源部紧紧围绕“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两大核心任务,以“安全、可控、优质、低耗、稳定、高效”十二字方针为引领,以“突出专业特点、注重职能发挥、提高工作标准、充分营造氛围、强化问题导向、持续优化改进、坚持业务评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基础”为根本,紧紧围绕“安全、经济、环保”主题,建立完善管理机制,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上下同心、顽强拼搏,各项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

关键词一:设备管理大提升

2017年,设备能源部全面贯彻“管设备必须管操作,管能源必须管操作”理念,完善设备功能、提高设备精度,新建、修订了15个A类系统管理文件,编制下发了《设备功能与精度管理办法》、《设备设施控制程序》《特种设备应急预案》等多项规章制度。通过规范的制度管理、定期的例会协调、严格的专业排名统一管理理念,解决管理问题,推进管理工作向纵深开展。

按照《精益六西格玛推进方案》,定期组织项目培训指导,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经统计,通过精益六西格玛绿带考试的管理人员达60余名。与此同时,从液压润滑管理、现场管理、煤气设施管理、电气设备管理等角度开展创建标杆示范区活动,全年创建包括钢轧事业部液压润滑标杆示范区、气体厂看版式标杆示范区、炼铁事业部1#、2#高炉循环水泵站示范区、设备能源部煤气综合管理站、水泵站管理标杆示范区和东四变电站共计七个示范区,涉及五个专业,并组织各单位对标杆示范区进行观摩验收,对标先进单位管理上的差距,加强内部整改,实现设备管理水平大提升。  

关键词二:能源利用新突破

2017年,设备能源部能源管理实现了无事故状态下煤气零放散,吨钢耗新水实现2.7立方米,同比降低0.2立方米/吨。该部于年初成立的4个优化小组,通过对风、水、电、汽的合理平衡及管控,使各类介质消耗指标达到计划要求,不仅实现了挖潜目标,且超计划实现挖潜。尤其是电力系统集合集团下发的自发电及用电考核办法,积极转变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制定了《降低吨钢外购电费工作方案》,并按照冀北电力公司通知要求,完成了“电力用户入市协议”与“交易平台使用协议”的签订,积极为公司争取了国网冀北电力交易中心电力直接交易政策,“电力直接交易”电量3.27亿kWh。

该部组织实施的“综合楼光伏发电消峰填谷项目”,为公司进一步推广绿色新能源引进做出积极示范。其推广实施的“炼铁事业部1#烧结机环冷机密封系统改造工程项目”、“钢轧事业部高效永磁节能电机综合节电”等共7个节能改造项目实现了降本目标。

关键词三:物料管理新理念

2017年,设备能源部以物料全寿命周期管理理念为统领,借助信息化手段,运用二维码及智能识别技术,通过ERP系统平台,将物料管理模块与物料全寿命周期管理创新思维有效融合,对物料从计划、采购、仓储、使用、维修、拆分、报废过程进行全流程管理,以最低的物料消耗和最少的物料储备,保障生产和设备运行。自2017年6月1日,物料全寿命周期项目试运行以来,共完成物料打码191300余件,包括公司防汛专项计划、防冻保温专项计划、环保设备专项计划,实现了物料状态信息更新与ERP的实时交互,强化了采购入厂物料的质量保证,使物料资源共享使用成为可能。同时,通过对七年以上无动态的物料进行统计汇总,对库存闲置积压物资进行处置活化,有效降低了库存资金。

关键词四:塑造全新价值观

2017年,设备能源部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坚持思想领先,正面宣传,大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统一干部职工思想,坚定了职工自信,鼓舞了全体士气。抓好宣传工作,对亮点工作、先进理念、取得业绩及典型人物及时宣传报道出去,提高了该部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建立“四有”职工队伍,营造学比热潮,展示了干部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举办了班组长管理经验交流座谈会,通过经验交流,畅谈思路和心得,共享管理成果,提升各部门管理水平;精心搭建文化橱窗及文化墙,强力宣传、灌输设备能源部从实践中提炼形成的核心理念,用文化软实力促进综合实力的提高。制定下发优秀职工八大工作标准,号召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两级管理人员还利用双休日时间,集中学习了《管理实战经验讲座》,观看了纪录片《辉煌中国》,进一步提升了思想修为和管理水平。  (高丽)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