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特钢”路上的青年担当
——河钢石钢青年职工深度对接市场服务客户小记

2018-01-17 10:4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钢集团重点工作分析会上提出,要建立全新的特钢思维,推动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优化。在河钢石钢,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立志高远、勇于担当,满怀着将河钢石钢打造成为最具竞争力特钢强企的伟大抱负和理想,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青春汗水,在产品升级结构调整道路上彰显青春智慧和力量。

马世彦:深耕高端市场不止步

1月9日,走访客户归来的销售中心汽车钢公司“90后”销售员马世彦格外兴奋。他苦心“追寻”了2年的江苏某高端客户同意试用河钢石钢样钢了。该客户是生产滚针轴承、圆柱滚子轴承和滚针的专业设计与制造公司,在国内自主小规格轴承企业里名列前茅,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和航空航天、武器装备等领域。

2016年,马世彦在深入研究市场时,瞄准了这一高端客户。但当时客户早就有稳定的产品供应商,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挖墙脚”,难度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我们不打算切换供应商,不需要你们的产品……”自马世彦登门拜访客户的第一次起,连续多次吃了客户的“闭门羹”。但他不气馁,依然风雨无阻地每月一次拜访客户,大家知道了河钢石钢有这么一个执着的销售员。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事情转机出现在2017年8月,客户与国际某知名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启动新项目,需要一款高端碳结构钢生产高档汽车ABS/AES系统用偏心轴承,并想在中国推进钢铁原料“本土化”。客户采购人员首先联系了马世彦:“小伙子,是你的坚持为你赢得了机会。”马世彦终于盼到了合作大门开启的这一天。去年8月,河钢石钢给客户提供了样钢,合格的产品质量在客户试样过程中一路“绿灯”:去年10月客户对钢材调质处理,11月做成品,12月份开始台架实验,今年1月与客户签订技术协议。

“开发客户不算难,难的是开发高端新客户,不多吃几次闭门羹,不多踏几次客户门槛,不多花一两年时间,是拿不下来的。但对于高端客户,花多少时间和功夫都是值得的。”从事销售工作四年多来,马世彦悟出了这样的道理。在河钢石钢产品结构调整和客户端优化的路上,有许多像马世彦这样敢于啃“硬骨头”的销售员。他们牢固树立特钢思维,从客户端选择上下功夫,敢于拿自己的业绩“开刀”,淘汰相对低端的客户,以客户端优化带动产品结构优化,将关注度更多地放在高端客户和高端钢种身上,实现河钢石钢“高端、高价、高效”三高产品比例提升。

霍彦朋:让优质产品为客户端优化做支撑

1月3日,炼钢厂炼钢工段正在生产供全球最大重型变速器生产企业陕西法士特的高端齿轮钢。副段长霍彦朋早早来到单位打开电脑,制定当天的生产控制要点。

“我们攻关了一个多月了,法士特这个钢种的夹杂物控制效果不错,大家还要继续努力……”早会上,霍彦朋给职工嘱咐道。法士特的生产牵动着工段每一名职工的“敏感”神经。原来,在深度对接客户过程中,炼钢厂了解到河钢石钢供法士特的某款高端齿轮钢产品质量虽然能满足客户需求,但质量偶尔波动不稳定。以客户需求倒逼产线工艺改进,去年11月底,炼钢工段开展了“座包铝合格率”攻关,由霍彦朋“挂帅”攻关小组组长。他们深入分析夹杂物和端淬值合格率低的原因,重新梳理工艺控制过程,制定了终点温度、终点C、P控制,座包成分控制,脱氧顺序和顶渣熔化等方面的详细控制措施。

“真正解决产线短板,提升产品质量,才能为公司产品结构和客户端优化提供坚实保障。”霍彦朋深知质量问题要从产线寻找答案。研究生毕业的他曾做过操作工、合金工、摇炉工等多个工种,是产线上掌握核心技能的“多面手”,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他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让高端装备生产出更具竞争力的高端产品。每次生产法士特的钢种,他总是全程跟踪指导生产,利用下班时间进行数据分析,寻找冶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下一步措施。在攻关小组的合力攻关下,该工段座包铝合格率提高11%,夹杂物和端淬值得到有效控制,产品质量随之稳定提升。

崔亮:专业服务获客户点赞

2017年12月14日,河钢石钢接到华北某精密锻造公司信息:客户生产的锻件端部出现裂纹,要求河钢石钢立即处理。该客户是河钢石钢重点客户之一,用户技术研究所高度重视,要求“80后”售后服务流程崔亮立即出发奔赴客户现场。第二天一早,崔亮到达客户公司。

“你们的产品出现大批量内部裂纹,质量是怎么控制的?这批产品我们已发到下游客户1700件,一旦出现问题,你知道会给我们造成多大损失吗?”客户质量部长发出一连串的抱怨。崔亮安抚客户情绪说:“我们先去现场了解情况,问题会解决的。”

崔亮仔细检查现场锻件,30%的锻件端部存在裂纹,用角磨机打磨后发现缺陷规律性非常强。“可能冷剪下料机出现了问题。”崔亮又来到下料机前,果然剪刃有松动迹象,造成下料时剪刃间隙出现无规律变化。

崔亮凭借丰富的经验、结合客户生产工艺流程、缺陷的表现形式判断,剪刃松动造成下料出现毛刺,毛刺在顶锻过程中压入锻件端部形成锻造折叠,造成裂纹。

“我们希望你是来解决质量问题的,而不是来挑我们毛病的。”起初客户不赞成崔亮的解释。“换位思考,客户生产过程中出现大量缺陷品,且交货期迫在眉睫,客户难免会激动。”崔亮回忆起当天的事儿说能理解客户的心情。

双方再次来到现场,崔亮拿起角磨机,开始对料段毛刺进行打磨。质量部长看到河钢石钢售后服务人员亲自上场操作深受感动,立即组织职工对料段进行处理,然后对打磨好的料段进行锻造。崔亮一直盯在现场,经检验该批锻件全部合格。最终客户承认是下料的毛刺造成锻件端部出现裂纹。

为最大限度降低客户的质量损失和下游客户的使用风险,崔亮详细了解加工流程后告知客户:前期已经生产的锻件继续正常加工,缺陷能全部加工掉,不会出现质量问题;已经发往下游的1700件不需召回,应该没有缺陷,同时希望客户日常对下料机进行维护,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缺陷。

“怪不得下游客户至今未找我们,原来发出的产品没有质量问题。”客户质量部长感慨地说。

崔亮高超的技术水平、丰富的处理经验,对客户的抱怨、指责表现出的很强的忍耐力,给客户降低了损失,赢得了客户点赞:“河钢石钢不仅产品质量好,服务质量更让我们满意!”(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