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文化

沧州黄骅港矿石港务有限公司卸船队
强化文化引领 力促企业发展

2018-01-17 10:0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黄骅港矿石港务有限公司卸船队(以下简称“卸船队”)成立于2014年3月,现辖机械技术组、电气技术组、4个司机班组和1个电工班,共有职工95人,平均年龄26.8岁,是负责矿石码头一期工程船舶接卸和6台卸船机、3台堆料机及11条皮带线等设备技术维修的主力军。近年来,卸船队始终强化企业文化引领,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管理的全过程,用责任汇聚力量、用信念铸就坚强、用真情凝结关爱,走出了一条以企业文化建设带动企业管理创新的发展新路。

深入践行忠敬文化,筑牢文化基石

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卸船队按照《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及公司关于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关要求,以强化文化制度管理为抓手,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深入践行忠敬文化理念,筑牢企业文化基石,推动文化落地生根。一是严抓基础管理,严格执行《员工行为规范》,通过微信群和悬挂标语等形式,在职工中广泛宣传职工岗位行为规范、个人礼仪行为规范,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二是推行定置管理,严格执行河北港口集团《企业视觉识别系统》标准,统一规范工装、色彩、办公用品、宣传标牌、标语、大型设备等标识,及时更新宣传栏,在醒目位置安装体现港口和卸船队特色的文化展牌。三是强化“职工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者和建设者”的主体意识,教育引导职工以实际行动落实企业精神。2014年重载试车期间,正值寒冬,卸船队克服人员紧缺、技术力量薄弱、工作经验匮乏、天气寒冷等不利因素,技术人员主动提出采取两班倒24小时轮值的方式,扎根生产作业一线,第一时间排除设备出现的临时性故障。司机实行三班倒作业模式,在实际操作中不断摸索操作技巧,通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重载试车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敬业、务实创新、团结奋进、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

深化“家文化”理念,拓展文化内涵

企业文化理念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处于统领地位,是企业激励职工的“灵魂”。卸船队自成立以来,秉承河北港口集团“以人为本、关爱职工”的要求,致力于打造“温馨、和谐、团结、友爱”的“家文化”,有效提升了职工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一是结合“职工之家”建设,购置电视、书籍、象棋、健身器材等,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购置饮水机、微波炉、电磁炉等生活用品,让职工在繁忙的工作间隙,能及时喝上热水,吃上热饭,高兴上班,安心工作。二是在关心职工生活方面,根据单身职工多的实际情况,建立单身职工QQ群,与有关方面积极筹备联谊会,为职工建立家庭牵线搭桥。开展“夏送清凉”活动,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人们送饮料、驱蚊药等防暑用品,真正关心安全生产和一线职工的身体健康。2016年,队内一名同志的孩子被诊断出先天性心脏病,职工们慷慨解囊、无私帮助,公司其他部门同事也纷纷开展爱心捐赠,共计筹集善款19000余元,为孩子献上了一份爱心,体现了公司大家庭的温暖。三是在建立富有自身特色的队文化的同时,卸船队还不忘“大家庭”,积极配合、参与公司工会、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全力做好凝聚共识,增添助力发展正能量的加法题。勇担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加渤海新区政府组织的“义务植树活动”,为新区绿化添砖加瓦。响应公司“捐资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孩子圆校园梦,用实际行动奉献爱心。

深度融合文化理念,促进企业发展

卸船队坚持以文化构建为支撑,从实际出发,在精细化管理上用力、在树立品牌上发力、在保障安全生产上聚力。一是融合企业文化理念,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印发《叫岗、报岗管理办法》《考核管理办法及标准》《责任区卫生及机容机貌管理办法》,形成了完善的制度体系,使全体职工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二是内树标杆、外做品牌。对内大力弘扬企业精神,开展典型引路,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宣扬“工匠精神”,每年组织职工技能比武,培养、选树了一批岗位技术能手,形成了“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对外精心打造企业品牌,连续3年获得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先进集体,连续两年获得安全生产标准化优秀作业队等荣誉,涌现出“沧州市青年标兵”、河北港口集团岗位能手等先进典型,树立了良好的对外形象。三是结合实际、促进生产。卸船队成立以来,一直以河北港口集团企业文化为指针,以安全、稳定工作为重点强化管理、加快发展,实现了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全面进步,呈现出“三提、两降、一稳”的发展局面。

“三提”。一是作业量、作业效率不断提升。2016年,卸船队接卸船舶共计153艘次,累计卸船作业1677万吨,提前23天完成公司年度生产任务。2017年上半年,接卸船舶共计97艘次,累计卸船作业1282.58万吨,作业量和作业效率稳步提升,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4月7日,乙班夜班创下139372吨的单班最高纪录。二是技能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学习与磨练,司机操作水平日益提高,53名职工取得了技能等级初级证书。三是环保投入不断提升。购置并启用了干雾除尘设备,保证了环保设备全时段使用,有效抑制了作业扬尘。

“两降”。一是设备故障率下降。通过进行持续不断的设备改造和作业工艺改进,设备故障率直线下降。2016年全年共完成19个专项设备改造,规范并编写了30余项作业指导书,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改造,生产作业效率较2015年提高15%,设备完好率达到98%以上。二是设备能耗下降。建立完善设备能耗统计工作,设备照明灯逐步更换为LED节能灯等,极大降低了设备用电量。

“一稳”。高度重视生产安全,确保生产形势平稳。卸船队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安全会议精神,及时整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完善设备检查制度,制定三项专检制度,对发现设备安全隐患的个人给予奖励,通过多种手段保障生产安全。(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工作部)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