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申永山的“两把刷子”

2018-01-17 08:5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钢宣钢机电公司是个专业技术人才辈出的地方,由于特殊的工作要求,男性职工较多,人员年龄结构跨度较大,要想把这些大老爷们凝聚在一起,做到和谐共进,确实不易。对此,焦化电控工程部组长申永山却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一是以德服人,即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大家气顺;二是以技服人,即用自己的真本领解决实际问题,让大家信服。这两把刷子一用,班组管理工作频传佳报。

别安排我,我干不了。班组休息室里又有人闹情绪了。经过询问,得知是一向勤勤恳恳的张师傅没有接受班长安排的检修任务,眼看班长面露难色,申师傅迅速把班长拉到一边:班长,今天先别安排张师傅了,他情绪不对出去干活也会带有危险因素,他一向积极主动,脏活、累活、麻烦活都没有推辞过,今天这样肯定事出有因。让我和他单独聊聊。班长这才点头默许。

申永山看到张师傅气鼓鼓的样子,并没有多言,而是找到和他关系较好的几个职工了解情况,原来张师傅的儿子大学毕业正为找工作发愁,为了这事老两口在家没少拌嘴,这不今早又被媳妇说了几句,心里正别扭着,恰好又看到了当月自己的奖金表,发现新来的大学生挣得比自己还多,心里的疙瘩系上了。了解了事情的始末,申永山借午饭时间,去找张师傅谈心:张哥,你的情况我听说了,儿子的工作是挺重要的,你有啥困难和需要直接和组里说,大家能帮忙的肯定帮,多一个人就多一条信息渠道,咱孩子肯定能找到份称心的工作。至于奖金,年轻人多的那钱是他们在上次班组技术比赛时获得的奖励。现在公司发展不能只靠咱们这些老师傅、老经验了,你瞧,这些年轻人理论知识丰富,接受新生事物又快又好,咱们现在都是新技术、新设备,自控设备、编程工作那可是咱的软肋,他们有的长处,咱们得学,不能落下,现在的企业也不是论资排辈的年代,那挣多挣少凭得是真本事。你看看这伙年轻人,个个还都卯足劲学习呢,你哪还有时间生气啊?经过申永山一番推心置腹的劝解,张师傅也心平气和了。可喜得是,在日后的工作中,张师傅处处以身作则,为年轻人树立榜样;私下里还偷偷地向年轻职工请教问题。

当技师还要有点真本事。让人信服。申永山不光是班组里的调和剂,还是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技术能手。作为一名电工技师,他经常召集工友们坐在一起,集中解决设备的疑难杂症,经过他们的技改攻关,报废的元器件大都起死回生

炼焦区域煤车搓盖机在使用中由于搓盖限位开关损坏,经常罢工,给装煤作业造成一定影响。过去,限位开关损坏一直采取领新替旧的办法,每月消耗开关4—5个,备件成本居高不下。更换新的限位开关成本高,我们要以修代领,降低成本。申永山心里打起了降本的小算盘。由于限位开关体积小、质量轻、携带方便,那几天,他总是随身携带着损坏的小开关,一有空就拿出来琢磨琢磨。通过对限位的工作原理与所处环境的综合分析,最终他发现限位开关是由于长期在煤粉多的环境中工作,煤粉堵塞内部造成的经络不通,导致电流过载烧损限位开关中的核心部件——微动开关。找到症结后,申永山对损坏的限位开关逐一进行清理,同时更换微动开关,校准正常后,这些限位开关便重新上岗了。购买一个新的限位开关需要3000多元,而更换一组微动开关只需几十元,这样一年就可以省下备件费用达14万元。申师傅的小算盘打得真是噼里啪啦响啊!工友竖起大拇指,我也得好好算算我的设备账。看着自己的小改造带动了职工技改创效的热情,申永山心里十分高兴。

焦化区域6KV变电所1987年建成使用,其高压开关柜原来使用的是少油断路器,随着设备的更新换代,原设备厂家早已不生产此类设备,造成6KV变电所高压断路器无备件的重大隐患。为了保障生产,申永山又着力研究起这个烫手山芋。经过现场观察及与生产厂的协调沟通,他提出将高压开关柜少油断路器改为真空断路器,替代下来的少油断路器作为其他高压开关柜的备件。经过2天的紧张作业,6KV变电所5#开关柜少油断路器技术改造任务圆满完成。改造后的高压开关柜运行稳定,既解决了6KV变电所高压断路器无备件的重大隐患,也为改造其他高压开关柜提供了依据。

申永山的两把刷子是其多年奋战在一线的工作总结,是指导实际工作的宝贵经验财富,是值得我们珍藏的工作手记。(朱卫红)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