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钢宣钢棒材、型材事业部2017年重点工作回顾

2018-01-17 08:4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时光飞逝,转念间踏上了2018年的新征程。回首2017年,河钢宣钢棒材、型材事业部始终围绕提升综合竞争实力目标,突出求新、求变、求突破主基调,大力推进六条工作主线两大核心任务,心无旁骛地聚焦市场产品,从管理创新、技术进步、精益管理等方面全面发力,强力推进工作提档晋级,1+1>2整合优势突显,取得了量减增效的突破,不仅收获了自信,更在蜕变中得到了成长,获得了力量。

亮点一:深化管理创新  凸显1+1>2整合效果

2017年以来,河钢宣钢棒材、型材事业部围绕200”挖潜目标任务,建立四维对标体系,积极与先进企业建立常态对标机制,用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改进现有管理,补齐短板,工序成本控制能力持续增强。

去年4月份,组织第一批业务骨干到河北敬业进行实地考察和对标学习,快速成立了钢铁料消耗和钢材成材率两大课题攻关小组。为加速指标提升,6月份,再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前往敬业进行专题对标,促进对标常态化和持久化。一小型产线技术质量工程师廖春光感触颇深,对标就是要将好的经验消化吸收并进行转化,学为我用,用更好的手段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以指标进步促进各项工作提档晋级。

百吨炉区产线、轧钢产线对影响工序成本的20余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逐一分解,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改进措施。百吨炉区以钢铁料消耗为攻关主线,优化冶炼工艺,以智能炼钢推进岗位标准化操作,大力推广实施少渣冶炼和留渣操作。去年1—12月,钢铁料消耗完成1061.7kg/t,同比降低3.6kg/t。轧钢产线以成材率攻关为主线,重点优化生产订单,减少轧机换辊架次、更换时间及工艺制度变化幅度,各产线钢材成材率、定尺率和负差率等关键指标均超额完成公司计划。

如何发挥干部的领头雁效应?棒材事业部跨区域用好用活人才,任命武万贵为一小型和一棒两条产线作业长。53岁的武万贵是出名的拼命三郎 ”,带领作业区班子成员不分周日,坚守生产现场,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产线问题,为职工做好表率。规范班组日常管理,重点加强交接班管理,建立问题台账,鼓励职工小改小革、岗位创新,快速提振士气。带着西区自身维修团队,改进一棒冷床、飞剪、2#链等关键工艺设备,充分发挥关键产线装备潜能,在市场黄金时期,一棒和一小型去年8月月产分别创出10.1万吨和9.31吨的历史最好水平,生产呈现了稳中有进的上扬态势。

亮点二:聚焦市场和产品 实现品种、效益双提升

2017年7月,型材事业部分批次接到来自青岛客户的231个零散化订单、1692吨角钢生产任务。此次订单涉及4个钢种、4个规格、8个厚度,48个定尺,定尺从6.1米到12.2米,几乎每0.1米一个规格,最小的订单只有10.584吨,且要求按支发货。生产难度相当大,极大考验着产线的生产组织能力。

负责排产的工艺质量工程师步伟涛记忆尤深。从接到第一批订单起到最后一批订单,他根据零散化订单的生产需求,不断补充、更新排产计划,优化轧制顺序;按照订单要求精细计算投料支数,确保按支生产;合理定尺长度,最大限度减少改尺、剪切的工作量,避免原料浪费。

为保证产品质量,他们在生产准备上下足了功夫,开展小规格角钢矫直质量攻关,进行型材11#角钢900矫直辊专用设计,迅速控制住扭转质量缺陷,稳定入库产品质量。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岗位作业书、标准化作业,加大取样和在线测量频率,及时根据成品尺寸调整轧机料型,确保轧制精度和轧件尺寸。同时在码垛机吸盘上增加齿形吸料手,改善吸料效果,加快码垛速度;协同物流公司,严格按照合同量装车,满足重点用户订单的生产和装运,确保满足用户按支、按件交货的要求,合同兑现率达到99%以上,以美丽产品赢得客户芳心。2017年,该事业部产品质量异议损失同比降低59.17%,产品实物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大幅提高,Q345BQ420B角钢荣膺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

为提升角钢产品品牌影响力,积极落实客户回访机制,与技术中心一同走访了山东型材顺和铁塔有限公司、信桥金属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分析合作过程中订货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为高端产品上量奠定了基础。加强和欧标角钢出口厂家南京大吉、浙江盛达、安徽宏源铁塔厂的沟通和合作,努力提高欧标美标等高附加值角钢订单量。顺利通过角钢产品欧盟CE认证,为进一步拓展产线盈利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亮点三:精益设备管理 提升产线保障力

2017,河钢宣钢棒材事业部围绕提升设备功能和运行效率中心工作,依托备件全寿命周期管理、标杆液压站建设、红旗电气室建设三大抓手,推进设备劣化倾向性管理,系统管理考核排名名列公司前茅。全年设备可开动率达到96.5%,故障停机率控制在1.8‰以内,油品消耗费用同比节约270万元。

2017年1023日,一小型产线顺利停炉,设备主管李永虎带着技术人员对2#润滑站的加热电气原件、线路进行改善性维护。昨天通过检查,发现该站12组加热器中有7组损坏,加热器的线缆多数已老化损坏,不能满足对润滑油的加热保温需求。”2#润滑站承担了中轧、精轧主电机的减速机和3台飞剪电机的润滑任务,工作负荷大,对油质和供油系 统工作的稳定性有较高的要求。考虑到使用新备件采购流程繁琐,一小型职工从停用的二小型稀油站找出同型号的加热器,经过辛苦的拼装、改组、安装,恢复了加热功能;且集中更换了损坏老化的线缆,保证了设备的稳定运行。

液压、润滑是设备维护保养工作中的关键环节。该事业部将设备PM点检作为设备液压润滑管理的基础。年初修订完善了设备PM点检制度,对产线所有设备的点检点进行梳理,新增点检点117个,确保点检全覆盖。将润滑项目列入定修项目管理,每周统计治漏项目完成情况并及时通报,推进润滑与治漏管理制度化、常态化。

针对电气系统管理,该部以红旗电气室创建为契机,全面推进电气系统专项治理工作,对事业部87个高、低压电气室逐个落实自查整改,实现定置化、整洁化、标准化、规范化要求,电气设备运行稳定性显著提升。

站在新的起点上,河钢宣钢棒材事业部将砥心砺志,奋力前行,将外部有利环境转化为竞争优势,把大有可为变为大有作为的发展平台,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杨业璐)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