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钢宣钢张春雷巧施“连环计”织补工艺网

2018-01-11 15:2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午8时,在河钢宣钢线材事业部作业二区加热炉现场,技术员张春雷正在专注地观察电脑画面上显示的各加热段的钢坯加热温度,当看到温度曲线呈阶梯状平直曲线状时,他高兴地喊出了声:“太好了,成功了!”

是什么让张春雷如此兴奋?原来,2018年新年伊始,该事业部全体干部职工卯足干劲,开展了硬线产品质量攻关活动。“作为生产一线的技术员,我要竭尽全力推进产品质量升级,优化工艺织补质量漏洞。”面对SWRH82B盘条工艺难题,张春雷的话语坚定自信。在客户的反馈信息中“碳中心偏析,网状组织偏高”引起了张春雷的注意。这可是影响产品性能的重要指标,他翻阅资料、查询工艺数据,了解到是因为钢坯在短时间剧烈受热,影响铸坯中原子的扩散效果,从而造成中心偏析。

原因找到后,张春雷立即来到调火操作室查看温度曲线,通过多组历史数据对比和对生产工艺的研究,他发现钢坯堆垛在一起时受温度场相互影响,有效延缓钢坯温降,缓冷72小时后钢坯表面仍存余热,提高了铸坯中化学原子的扩散效果,有助于缓解中心偏析。一技成功,中心偏析得到改善。他又对加热温度控制和轧制工艺进行研究,得出煤气压力是影响钢材的中心偏析的重要因素,他立即攻关,稳定加热炉预热段煤气压力≥10000m3/t、加热段温度温度≥940℃,弱化中心偏析,降低网状组织形成几率,杜绝产品性能的缺陷,为轧制冷镦钢、高强焊丝、胎圈钢丝等钢种奠定了基础。

双管齐下后,硬线网碳合格率达到100%。 (通讯员王杨)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