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头条

河北港口集团召开20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2018-01-10 10:0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6日,河北港口集团召开20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面总结、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晒成绩、树先进,为集团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河北港口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曹子玉主持会议并讲话,河北港口集团领导刘广海、宋敬中、朱朝阳、温建国、张志军、田云山、陈海烈出席会议,秦港股份公司领导杨文胜、聂玉中、王录彪、何振亚、马喜平、郭西锟及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基层安全管理人员28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7年,河北港口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了年度安全生产奋斗目标。一是规范和落实各项管理工作,全面构建了六大体系: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修订完善了23项规章制度,建立了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全面开展预先危险性分析,建立风险辨识管控体系;以“注重实效、按需培训”为宗旨,建立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体系,全年共组织36期、14000余人次接受了专项安全教育培训;依据安全标准化标准,建立了安全检查考核体系,共开展各级各类检查1300余次;依据《职业病防治法》,建立完善职业健康保障体系,对1189名接触职业危害因素作业人员进行了职业健康检查,体检率100%。二是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期间,先后接受国家部委、省市各级各类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督查、“回头看”等三十余次,发现问题,立查立改,限时整改,共组织专项检查116次、经常性检查656次、定期检查536次,共排查各类隐患4429项,已完成整改3837项,整改率达到86.6%。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实施重点专项整治。集团集中力量相继对现场清煤作业、电气设备设施、船梯管理、道路交通等隐患问题实施专项整治、各个击破,效果明显。四是深化了相关方安全管理。集团相关部门和单位协调联动,从源头上堵塞管理漏洞,同时重点实施相关方现场作业监督管理,探索货主集港货物场地整体承包新模式。报告还客观指出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在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基层单位相关方管理、安全大检查落实、安全失管失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018年河北港口集团安全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凝心聚力,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为公司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安全保障。2018年集团安全生产奋斗目标是:生产安全“零”事故,安全生产考核指标是:“0611”。

河北港口集团总经理刘广海作了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报告,并要求各单位一是继续实施安全生产目标管理,确保本质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厘清责任清单;各级领导要对照《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方案》,明确主体责任,带头落实责任;全体职工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素养;安监职能部门要加大检查考核力度,严肃追责。二是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河北港口集团和秦港股份公司两级领导班子要带队深入现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亲自督办,确保各项隐患“清零”;各单位要结合岁末年初特定时段和季节性生产特点,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的重点部位自查自改。三是继续健全安全生产防控体系,以本质安全构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双控机制”。要加强“双控”机制融合,充分发挥集团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大数据应用”功能,科学辨识、跟踪管控,健全激励机制,争创“职工零违章、设备零缺陷、管理零漏洞、风险可控、人机和谐”的本质安全型企业。四是继续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消除隐患顽疾。要在2017年专项整治成果基础上,下大力气把控重点部位可能造成重大事故的隐患,强化管理的力度与准度,推动解决集团安全管理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五是继续巩固安全标准化成果,夯实本质安全“双基”建设。六是继续深化职工安全技能培训。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对一线职工,特别是转岗、新入职职工的安全操作技能、安全生产知识和职业操守教育,提升应对和防范事故的能力。七是继续强化相关方管理,以本质安全为基础到强力推进严管模式。要认真落实管理制度,提高准入门槛,严格安全备案,有序推动相关方管理模式由传统“监督型”向“服务型”转变,共同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大环境。八是继续改革创新,提高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要善于运用科技支撑和“大数据”分析参与安全管理,充分发挥安全科技对安全生产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安全管理与安全信息化的融合,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化、科技化水平。九是继续规范职业卫生和劳动防护管理,建立健全职业病危害防控体系,保障作业人员的职业健康。

曹子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河北港口集团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各项安全工作要求,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主动作为、严防死守,全面排查和消除隐患,努力实现本质安全,确保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曹子玉强调,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性的基础管理工作,各单位、各部门一要牢固树立政治“护城河”意识,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视野去看待安全生产问题,坚决有力完成好维护安全、稳定、生态、环保各项工作任务。要强化安全生产自觉意识与责任意识,培养“多管闲事”的意识,使集团每名职工都能养成安全工作的良好习惯, 形成“安全生产条件反射”;要学习借鉴新加坡裕廊工业园和中铁总公司先进的安全管理经验,完善制度,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全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二要牢固树立“三种心态”:决战决胜的信心、立行立改的决心、长治久安的恒心,弘扬安全至上、生命第一的思想。安监部门要敢于“长牙”、敢动真刀,将安全生产监督责任挂在心上、扛在肩上,同时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季节性应急预案,以严格的管理确保一方平安。三要务求实效,牢牢把握住“三个必须”,做到查找隐患必须覆盖全面、治理隐患必须精准有效、应急值守必须落实到位,扎扎实实地深入现场,不折不扣地查找问题,严肃认真地整改隐患。四要强化执纪问责,依法依规严格考核。安监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提醒、批评、谈话、问责,始终保持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各单位一把手既要抓安全、经营、改革,又要担起执纪问责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发现就要处理”的意识,发现问题立即改,突出问题马上改。

会上,河北港口集团副总经理田云山宣读了2017年度安全生产标准化优秀单位、优秀作业队、优秀班组和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名单。河北港口集团领导为获得“安全生产标准化优秀单位”荣誉称号的单位颁奖。作为基层单位代表,九公司负责人宣读并递交了安全生产承诺书,沧州渤海公司负责人宣读并递交了安全生产责任状。(通讯员李鹏云)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