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甩挂”亮绝招 环保又高效

2018-01-09 17:0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3日,河钢石钢轧钢厂大棒成品库区,一辆崭新的国V重型柴油卡车满载钢材缓缓驶离库区。该库区主管许春旭继续指挥天车将钢材吊运到现场停放的一个车板上,不一会儿,一辆国V重型柴油卡车车头开进库区,与现场停放的已经装好的车板亲密“对接”后,将钢材转运到公司代储库。

“可别小看这个‘甩挂’车板,车头减少了、作业效率提高了,每天可增加不少的运量。”许春旭自豪地说。据统计,大棒成品库从12月24日至今,每辆国V重型柴油卡车车头平均运量210吨左右,较原来每车160吨/天的运量增加了50吨。

2017年底,河钢石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批量淘汰了国Ⅰ、国Ⅱ排放的厂内搬倒车辆,新增9辆国V标准柴油重型卡车和1辆电动重型卡车,其中7辆车安排进入了大棒库进行成品材转储工作,3辆承担连铸坯搬倒运输,公司坯材搬倒车也从40辆减少至目前的31辆。如何提高冬季物流管控期间的车辆效率、最大限度发挥新标准搬倒车辆的功能,控制车辆尾气排放,成为公司的“关键事件”。信息物流中心、销售中心储运室等相关部门和人员积极借鉴先进做法,一个关于“甩挂”的金点子应运而生,就是车头和车板能够按照现场的需要随时分离,车板停留在作业区域装卸车,利用这个时间空挡,车头可以继续进行作业。

他们的创新思路得到公司大力支持,经过对车板进行安全评估,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两个机械支撑,提升了车板在装卸时的稳固性,20个车板经改造后顺利“上岗”。信息物流中心与销售中心储运室联合成立“甩挂”车攻关小组,全力推进“甩挂”车在现场的实际运行,他们制定《甩挂车临时运行安全措施》,为优化搬倒、出库,提高现场效率保驾护航。同时,专门建立了“坯材高效搬倒”微信群,无论是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只要是现场有问题,都可以在群里反馈,攻关组组长督导,第一时间迅速解决。

“大棒成品库原来运行搬倒车辆共计10部,10位司机同时作业才能满足现场工作要求。现在,国V重型柴油卡车车头7辆、车板10个就能满足生产需求。”许春旭介绍到,按照一名司机6000元/月工资计算,每月仅人工费用就可节约18000元。

“万事开头难,从前期各库区的现场勘察,到车辆运行数量的具体安排,再到人员的调配,我们的工作逐渐步入了‘正轨’。下一步,我们还要向更高的目标努力!”储运室经理倪建波说。据了解,“甩挂”车攻关小组正在为进一步优化出库和搬倒计划,提高卸车效率而努力,还在积极推进大棒库不超5个车头的运行模式,这样较原来拖挂车的运行,可减少50%的人工费用。新标准重卡“甩挂”,实现了环保、效率、降本的完美“结合”,能为省会碧水蓝天贡献一份力量,大家心里都美滋滋儿的。(通讯员高志红、丁红梅)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