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衡板青工:为马口铁竞争力加分

2018-01-09 16:0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番茄酱罐”、“午餐肉罐”、“易开盖”、“蛋白饮料罐”、“气雾罐”、“奶粉罐”“家电板”……曾几何时,人们的日常生活早已离不开马口铁包装的广泛应用,马口铁以轻、亮、薄和良好的产品性能和安全性,迅速抢占金属包装的多个领域。不久的将来,马口铁的“大家族”还将增添一个新成员,那就是河钢衡板青年职工以智慧和力量浇灌的新产品——“HB-3”,该产品以前所未有的洁净度和超深冲性能,一举填补气雾阀杯领域空白。

新思维新视野 在对接客户中觅得商机

HB-3是“河钢衡板第三类产品”的简称,换言之,该类产品属于“河钢衡板”独有,“诞生”刚刚不到两个月。新成员有着“大来头”:HB-3类产品可用于气雾罐阀盖的生产,产品的高附加值让它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也势必拥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而HB-3的成功入市,得益于河钢衡板板业镀锡业务主管、青年职工刘义在为深圳的高端客户、全国最大气雾罐生产厂商服务过程中所嗅到的新的商机。

河钢衡板与该客户合作已达三年之久,双方在气雾罐罐身用板、气雾罐顶底盖用板上供需稳定,建立了良好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为该客户服务的过程中,刘义得知,该客户生产的气雾罐顶盖上面的阀盖一直从国外进口,但由于各供应商提供的马口铁材质差异,导致产品外观存在色差,影响美观度。客户不经意间透漏,气雾阀盖本身镀锡量就较高,产品利润可观,所以现在市面上流通的几乎都被进口企业和国内合资企业所垄断。

细心的刘义将这些商业信息反复在脑海中过滤,回到单位后,他第一时间向公司汇报自己的想法,利用河钢衡板多年的马口铁生产和开发经验,抓住这次有利的商机,开发一个全新的品种。

在经过河钢衡板技术部、事业部、运营部、营销中心多部门联合,针对这个新产品的可行性进行论证后,刘义得到 “可以实施”答复。随即,刘义就气雾阀盖的产品特性开始和深圳客户进行多次沟通,客户被刘义的执着和专业所打动,主动牵线介绍了一家华北知名气雾阀盖生产商,这一举动让刘义感动不已,自信与底气开始加码。

可难题一个一个接踵而至,原因是供应气雾阀盖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该类产品厚度较薄,一般在0.25-0.3mm,如此薄的前提下,还要保证极强的超冲压性能。最开始,大家并不乐观,因为普通的SPCC马口铁原料一旦减薄到一定程度,性能就会受限,而导致下游产品破损率高。因此,这也几乎成了马口铁行业公认的一大棘手难题。

改变!创新!以新思维新视野打破传统观念,从优化产品结构入手,刘义决定与客户建立起利益共同体和共享平台。他和河钢衡板产品研发中心成员、85后青工齐江虎第一时间到华北客户的产线进行实地交流,现场了解客户对该类产品的实际需求,并确定该类产品的攻关核心,即产品表面的高镀锡量和高冲压性。围绕这一核心,刘义和河钢衡板产品研发中心青年团队高效协作,经过多方试验,终于研制出一类新产品,并将其命名为“HB-3”。

优化品种结构 打造竞争新优势

几经辗转,“HB-3”的培育开始踏上生产之路,刘义将“接力棒”重点交给了河钢衡板产品研发中心的青年职工们。

河钢衡板产品研发中心是河钢衡板2017年7月底成立的新机构,主要负责开发重点客户、开发重点产品、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承担着对接客户的对接市场的主力。该中心汇聚了一水儿的高大上顶尖人才:技术部的“大拿”、事业部的“才子”、营销中心的“领头羊”……且全部为80后青年。

面对HB-3这个特殊任务,产品研发中心早已“按耐不住”:“除了原料的改变,工艺优化是重头戏”、“质量管控是关键,这个我来盯”、“各项性能要求都要符合客户需求,我来负责和客户对接”……随着HB-3的原料到货,一场“高颜值产品诞生记”的大片正式上演。

“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以前的产品工艺已不能满足需要,提高产品表面洁净度,保证较大的延伸性,关键点就在于连退工序的性能控制,我们要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革新,并保证一次性试车成功。”2017年11月9日,河钢衡板产品研发中心成员刘连喜、李虎两人商定后,对连退工序的工艺优化进行安排。

由于HB-3的特殊性,真正将工艺优化应用到产线中,将面临标准高、难度大、链条多等诸多难点,要对连退生产线上各工艺段温度、速度和张力等诸多参数进行重新匹配,各个要点环环相扣,不能有一点马虎。哪怕是有丝毫的差异,也会给HB-3带来严重影响。在河钢衡板板业事业部产线上,针对HB-3的全方位、全角度的工艺革新,大胆而又谨慎地进行着……

“经检测,优化工艺后的HB-3性能指标、表面光感度都达到了预期效果。”河钢衡板板业事业部镀锡作业区副作业长、28岁的张诚拿着检测样品兴奋地对刘连喜和李虎说道。

“我们马上联系客户,按照产品要求对咱们的HB-3做冲制试验。”齐江虎和产品研发中心成员刘建兵主动出击。

多方验证后,HB-3无论外观、性能,完全达到客户的使用要求,产品厚度仅为0.2mm;特别是该产品减薄后的深冲性能表现得非常出色。HB-3是“幸运”的,得到了河钢衡板青年职工的全程“呵护”; HB-3也是“特别”的,它深刻地烙有“河钢”印,丰富了河钢衡板马口铁的产品规格,密切了与客户的战略合作关系,更进一步拓宽了河钢衡板产品领域。

2017年11月30日,50吨HB-3产品昂扬启程,发往华北客户;而就在5天前,亚洲最大气雾阀盖生产商抛来橄榄枝:要与河钢衡板在HB-3产品上开启深度合作。(通讯员刘玉红)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