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头条

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五大亮点回眸2017年

2018-01-05 10:3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沐浴着2018年第一缕新年曙光,回首望时,一路上洒满河钢宣钢炼铁人顶严寒、战酷暑、负重前行攻坚克难的坚毅足迹。载入史册的2017年,注定是炼铁系统意义非凡的重要年份,这一年,炼铁人抛开客观,直面困难,奋进在开创生产新局面、快速实现自我超越的攻坚征途上。道路虽艰辛、任务虽艰巨,全厂干部职工逆势谋发展、负重闯出路,各项攻关均成绩骄人、硕果累累。回眸每一步,尽是精彩纷呈的闪光足迹。

亮点一:严管理、抓提升,炼铁焕发新活力

2017年三季度末,由于受各类不利因素制约,炼铁生产一度被动,关键时刻,新成立的炼铁领导班子带领着全体干部职工转变观念、更新思路,紧密结合实际情况,建立起思路、管理、制度和操作的“四个自信”。厂领导按照各自分工,盯好各系统操作、管理。带领骨干一起制定、完善各项措施,更新操作理念。两座2500m3高炉明确“快速恢复、稳中求进”总思路,快速调整操作方向、严抓制度执行。短短几天,1#高炉利用系数突破2.100t/m3.d。2#高炉生铁产量实现翻倍增长。随着炉况迅速恢复到位的,还有生产骨干们的士气和自信。生产恢复到位后,该厂推行全新干部管理模式,将“德为先、重能力、看业绩、敢担当、守规矩、勤学习”的十八字方针作为标准,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好勇于进取、学习创新、履职尽责、团结协作、文化传承和清正廉洁的“六个表率”,全力打造高素质“领头雁”。将干部任用“数据化”,以主管工作作为考核标准,对所有制约生产的故障、数据由相关科室进行翔实记录、统计,以此作为干部业绩考核标准和推行干部“能上能下”管理的依据。全新管理模式中,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更强化了执行力、战斗力,最终体现在工作进步、指标提升上来,从2017年11月份开始,在线高炉产量提升迅速。尤其进入2017年12月份以来,日产多次突破17000吨,刷新三座高炉生产模式下新记录。

亮点二:练内功、抓操作,燃耗创行业“最低”

燃耗水平是行业中衡量高炉生产成本的重要指标,为追求“低燃耗”目标,在保持高炉稳定顺行前提下,炼铁骨干们“苦练内功”加大“优指标、降燃耗”攻关力度。日常生产中,各高炉紧紧把握“稳顺低耗、低成本”这一主线,以加强操作、炉型控制、入炉原料、交接班、出铁以及设备的“六个加强”为抓手,深入开展好各项工作。同时,为给稳顺低耗创造条件,全厂还深入推行“无假日工作模式”,各高炉每天早晚召开两次工艺例会分析炉况,更新操作。推行生产骨干24小时工艺值班制度,及时发现快速解决问题。这样的工作模式,换来了燃耗指标的不断进步。尤其是2017年一季度,2#2500m3吨铁燃料比降至495公斤,不仅低于公司考核26公斤,同时,此项指标创出全国2000m3以上高炉“新下限”,跻身全国同等规模高炉“领军”位置,创出同行业“最低”水平。

亮点三: 重细节、抓关键,“无检修”生产模式“最长”

2017年11月29日2#高炉计划检修,对炼铁系统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因为截止此日,2#高炉已连续运转209天,创出公司有史以来高炉“无检修”安全生产模式“最长”记录。 一直以来“用严格到位的管理,为生产稳定顺行打造动力十足的设备保障基础”是该厂设备系统的工作标准。在这种思想指引下,该厂推行“点检人就是隐患排除责任人”理念,严格落实保养、巡检、抽检等制度,为每台设备健康运转打牢基础。在此基础上,以作业区为单位,建立“设备维护保养”微信群,将点检维护情况、保养经验共享,使设备点检维护更加到位。该厂设备管理人员还对个别重点设备“开小灶”,在要求岗位“重点关注”基础上,成立厂、作业区、班组、岗位“四级点检组织机构”,加大日常点检维护频次,为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当好了“保健师”,形成了“查隐患、促整改、精点检、细维护、保长寿”的设备闭环管理思路。严抓细管中2#、3#高炉分别创出209天、178天的超长“无检修”运转模式。

亮点四:找不足、定措施,能耗走上“下坡路”

因为生产环节多、风水电气消耗多,炼铁系统一直都是公司能耗大户。针对此,该厂将“落后点”作为“改进点”,全面做好能源降耗“大文章”。工作中,按照“不足点就是改进点、改进点就是效益增长点”的思路,根据生产特点,“对号入座”抓节能:高炉热风系统减少价格较高转炉煤气使用量,改用更为廉价的高炉煤气,在操作中细致调整空气、煤气配比,保证煤气完全燃烧,最大限度降低煤气消耗量。炉前针对冷却用水量较大这一实际,全面优化用水操作,将过去冷板、泥炮两个冷却用水点合二为一,减少工业用水50%以上;烧结、球团及动力系统把降低电耗、水消耗作为重头戏,通过开展技术攻关、拓宽循环利用渠道等方式,减少相关岗位清水用量,达到节水目标。通过分析工艺特点、设备运行模式,推行“就峰检修、就峰发电、避峰用电”操作理念,有效推进节电工作,降低用电成本。在各项操作不断优化中,2017年上半年煤气单耗降低0.25m3/吨,节电量达900万度,各类能源消耗降幅折算成生铁成本后同比降低15元/吨。

亮点五:保进度、保工期,环保攻坚见实效

2017年,炼铁系统将“不环保不生产”的大环保理念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将完善环保设施、提升环保管理水平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工作开展中,成立厂长书记挂帅、相关科室作业区主管为成员的环保攻坚小组,细致制定《环保攻坚方案》,并划分各自职责与分工,对环保设施的整改、完善工作进度、标准、施工细节进行全面细致安排,各作业区本着“安全、快速、高质量”的原则,合理组织、调配作业人员进行细致分工合作。尤其2017年11月份开始的除尘布袋更换作业,该厂积极面对作业面积大、涉及区域广、更换数量多、要求时间紧等困难,精心组织、细致安排,广大干部职工围绕“保工期、保进度、保质量、快完成”的新“三保一快”目标,夜以继日开展更换作业,因为组织到位、工作开展到位,仅用时一周,圆满完成第一批4万余条布袋更换作业,受到公司领导高度赞扬……

“攻关好比取经路、斗罢艰险又出发”,站在新起点,炼铁人肩负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广大干部职工将继续发扬敢打敢拼的精神,啃下更硬的骨头、攻下更难的关隘,谱写出新篇章、创出新辉煌。 (通讯员张强)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