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宋东明:身边的“双面组长”

2018-01-05 10:2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我身边有这样一位班组长,平时生活中的他关心工友、平易近人,可只要干起工作来,他就会非常严肃、说一不二,大家都戏称他为“双面组长”。他就是河钢宣钢设备能源部供电作业区第三运维组组长宋东明。

身为班组长,宋东明深知,要当好一名兵头将尾,靠的就是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的那份责任心。在每次的班组例会上,宋东明总是一脸严肃地对班组成员讲,“无规矩不成方圆,大到公司、厂部级,小到作业区、班组级,每一名职工都必须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其身正无令亦行”,这是宋东明平常最喜欢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基层班组长,他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跟他聊天时,他总是这样说,“一个组十多名职工,组长只有一个。组长的一言一行职工都会看在眼里,身为班组长,如果不带头遵章守纪,反过来却要求职工必须这样、不能那样,那职工即便嘴上不说,心里也肯定不服。”宋东明事事处处将严于律己放在首位,真正使自己成为了一名让职工心悦诚服的班组长。也正是因为这样,在平时的工作中,凡是上级部门制定的规章制度,宋东明所带领的班组总是具有超强的执行力。

宋东明严格,在单位是出了名的。但在严格执行制度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班组职工的主观能动性,这就是宋东明班组管理的又一大特色,也是“双面组长”的另一面。原来,在日常生活中,在与班组职工相处时,他从没把自己当作班组长来看,他给自己的定位就跟平时大家对他的称呼一样—“宋哥”。也正是因此,班组成员中谁喜欢干什么,谁又擅长干什么,宋东明都了如指掌。如此一来,在布置工作和安排任务时,他总能根据每个班组成员的专长及性格特点“人尽其材”,班组职工的主观能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班组工作效率和质量的稳步提升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为了不打折扣地达到工作的细化量化标准,宋东明还把每天的班组工作指标都详细记录在册,落实到具体数据上,并将此作为激励机制的主要依据之一。为了充分调动组员的主观能动性,他总会在一天的班后会上,对能够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的职工提有针对性的表扬,同时,也会真心实意地指出个别职工的缺点和失误,并提出整改建议,帮助他们改正提升。

奖金分配在班组管理中是较为敏感的话题。为了在每月的奖金分配上做到公平公正,宋东明会根据自己的工作记录,比如每名职工每日工作完成的项目数量,工作完成质量等等指标公平分配奖金额,遇有职工有疑问或是不满的地方,宋东明都会有理有据地用事实说话,职工心明眼亮地看到依据,都会心服口服地接受分配结果,不满情绪也就随之化解了。在宋东明的带领下,设备能源部第三运维区的班组管理工作总被作业区其他班组津津乐道。

如今,宋东明又把工余时间都用在了和班组职工一起学习专业技术知识上,用他的话说,“在公司提档晋级、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只有加强业务学习,创新班组管理,才能让自己和班组的整体管理水平时刻做到与时俱进。”(通讯员王新丽、王艳荷)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