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王伟:河钢宣钢精益求精的轧钢“工匠”

2018-01-05 10:2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钢宣钢线材事业部有一群精益求精的轧钢“工匠”,他们每天的工作可用“一量、二看、三判定”来概括,一量,即用千分尺量取集卷后产品的直径,看是否有尺寸超差现象;二看,即用手电近距离查看产品表面,查看是否存在结疤、折叠、耳子、缩孔、磨损等现象;三判定,即如果量取、查看的结果不符合要求,根据发生现象对导位、轧辊、辊环等重要设备运行状况进行判定,运行状况不良就要通过停车检修进行调整和更换,从而达到控制产品料型的目的。他们也因此被称为产品料型的“控制者”,他们就是精轧调整工。

王伟,是河钢宣钢线材事业部精轧调整工中的一员,从了解认识设备到成为熟练稳重的精轧调整工,王伟付出了许多努力。他深知精轧调整工作责任重大,任何工作疏忽都可能导致产品出现次材,直接影响其质量和产量。为此,他从参加工作的那天起就严格要求自己,只要上岗就会全神贯注、一心一意,严格按照“一量、二看、三判定”的标准对集卷后的产品进行检查,以百分百的精心和努力对产品质量负责。

在一次例行的产品检查中,王伟发现产品表面出现了一块块的黑色斑点。他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及时鸣笛停车,并组织检修人员对设备进行查看。由于此现象从没有出现过,大家一时找不到问题症结所在。王伟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初步判定问题出在导位上。于是,他细细打量每一台导位,不时地转动着导位轮。当看到成品导位时,他如释重负,高兴地说道:“问题找到了,是导轮内侧烧损导致黑斑出现,马上更换到位。”果然,导位更换完毕,问题迎刃而解。他善于观察、总结的工作方式,也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设备是为生产服务的,在王伟看来,只有设备稳定才能轧出高质量的产品。为此,只要设备停车检修,他都会对精轧机进行点检。在其他人看来由于精轧机全部被包在铁皮罩里,点检工作就成了耗时耗力的“大工程”,尤其是在点检导位与轧孔的对齐程度时,只能凭着感觉和经验来判断,这也成为大家比较挠头的工作。“我们要改善点检条件,提高工作效率。”有了这一想法,王伟马上付诸行动。仅管试了很多方法但,效果不尽理想。但不服输的王伟并没有放弃。一天他下班回到家后,照常洗漱,在擦脸时他无意识的照了照镜子。就是这一照,他马上来了灵感,“对呀,镜子可以成像,通过它就能看到孔形的对齐程度了。”于是脸还没擦干,他又急匆匆地赶往单位。

他将一面圆形的镜子放到轧机出口,用手电从进口向出口照射,在镜子中果然呈现出左右两个月牙形图案,当导位与轧孔对齐时,两个月牙图案相互对称。不对称时,可以对导位底座进行调整,即省时又省力。大家连连叫好。

精轧是产品成型的最后一道工序,不仅事关产品质量,更关系到产品整洁美观。正是因此产线上有了许多像王伟一样兢兢业业的精轧调整工,产品的质量才有了多一重的保障。他们牢牢地守住产品料型控制的关卡,为产品提档晋级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蔺建红)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