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头条

2017冀中能源邯矿集团“亮剑”改革激活力

2018-01-02 09:2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亨健公司、金铭煤矿关闭退出通过验收;与峰峰矿区等五个区、武安市政府签订“三供一业”正式移交协议;医疗系统整体移交华北医疗健康产业公司,进一步剥离了企业办社会职能;7个基层社区整体并入相关主业;前11个月核减劳动用工2484人;十余个部室先后撤销、调整、合并、变更……

这一件件必将载入企业史册的事项,是对冀中能源邯矿集团2017年发力改革的最好诠释,彰显了新班子壮士断腕、闯关过坎的胆识气魄。

抓住“命根子”,改革基因植根邯矿

近年来,矿井资源枯竭、发展质量下降、历史遗留包袱沉重、管理体制机制缺乏活力等困难犹如一道道无形的枷锁,锁住了邯矿健康发展的命脉。

改革则兴,守旧则亡。邯矿“涅磐重生”的唯一的出路就是自我变革,向改革求生存、要发展。

邯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赵鹏飞上任后的第二天,就对重新修订机关部室业务保安考核办法提出要求,从制度层面推动管理机制创新,吹响了全年深化改革的进军号角。至此,改革成为了与企业转型并列的“一号”工作。

随即,全面梳理制约企业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仔细盘点影响质量效益关键难题,全方位扫描人力资源现实状况。新班子经过短时间摸排调研,听取职工意见建议,明确了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十九项重点工作,并专门成立了由董事长、总经理任组长的的转型改革领导小组,下设13个工作专班,从全局的高度、长远的角度谋划设计企业改革战略,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举措。

号令在前,责任在肩。一年来,全公司干部职工在新班子带领下,不断自我反思,持续转变观念,深化开放意识,根植改革基因,在思想领域率先掀起了变革浪潮,打破了以往的老框框、老经验、老套路,逐步树立起逆向思维、裂变思维,理解改革、支持改革的信心与决心全面凝聚,参与改革、推动改革的行动和步调进一步统一。

思路决定出路,认识指引行动。2017年,全公司上下围绕转型改革发展这一工作主线,去产能、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全局性改革事项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机关机构调整、股份制企业关系理顺等关键性改革举措次第出台,“走出邯矿看邯矿、走出邯矿建邯矿、依托冀中兴邯矿”、“走轻资产经营之路”的体系架构逐步显现,一幅邯矿全面深化改革的壮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牵住“牛鼻子”,重大改革扎实推进

借助去产能、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国家政策“利好”, 邯矿集团党政按下了企业改革“快进键”,跑出了改革“加速度”。

因企施策,分单位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和挂图作战表,按照各阶段时间节点,稳妥有序推进煤炭去产能工作,截止到10月底,亨健公司、金铭煤矿先后通过了邯郸市和河北省关闭煤矿检查组验收。在8月3日金华公司被列入2017年邯郸市及武安市焦炭行业去产能计划后,8月25日实现该公司全面停产,逐步分流安置职工,保证企业平稳进入去产能程序。

8月11日上午,赵鹏飞董事长代表邯矿集团与峰峰矿区政府签署了邯矿峰峰片区“三供一业”移交正式协议,成为“三供一业”正式移交破局之举,有力推动了其它相关区、市政府的态度转变。截至目前,邯矿集团与涉及到的峰峰矿区、复兴区等五个区市全部签署正式移交协议,累计涉及移交居民29546户,其中涉及供水14378户、供电11205户、供暖9998户,物业29107户。进展较快的峰峰矿区已完成了资产审计工作,签订了供水、物业管理分项移交协议。11月份,矿区水利局、住建局已派员进驻接管了义井王凤供水、物业管理。其他四个区、市正抓紧进行资产审计,草拟下一步分项移交协议。

按照冀中能源和华北健康产业公司统一安排,邯矿集团制定实施了《下属医疗机构人员移交和资产划转工作方案》,明确了领导机构和专业工作小组,公司社区牵头组织,总医院、各基层医院协调配合、有序推进。9月30日,邯矿集团与华北医疗健康产业公司签订了629人的正式移交协议。

11月9日下午,经邯矿集团研究决定,云驾岭社区、郭二庄社区等7个基层社区整体并入相关主业。随着“三供一业”及医疗系统的移交,社区系统管辖业务和职能范围发生了重大变化,起始于2003年5月的“社区管理”这一具有邯矿特色的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从此成为历史。

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出台实施,真正让邯矿集团卸下了“包袱”,实现“轻装上阵”。

敢啃“硬骨头”,内部改革蹄疾步稳

邯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赵鹏飞在多次会议上指出,“改革就是要革自己的命”。

面对机关机构臃肿、基层单位管理层级偏多,井下和地面、生产和辅助人员比例失调等现状,邯矿集团瞄准关键“动刀”,坚决啃下“三项制度”改革、机关机构改革和股份制企业关系理顺这些“硬骨头”。

着眼于人力资源合理配置,邯矿集团出台了《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分离》等制度办法,使专业技术人才学有所用、用有所长;下发了《规范职工工作调动和借用人员的实施办法》,让36名长期借用人员返回了原单位;出台了《职工日常请销事假管理办法》,按规定程序,分3期在《邯郸日报》向159名长期不在岗人员发出通知,下半年一次解除劳动合同111人,并建立了常态化清理机制;制定了《职工考勤管理办法》,依托指纹、刷脸、钉钉办公、人工签到等多种形式,实行“四考勤”管理,强化了劳动纪律;申请办理了劳动用工备案系统,对劳动合同签订、履行、解除等情况实施动态监管;从8月份开始,机关及下属单位相继制定了“三定”方案,为下一步推进人力资源改革奠定了基础。截至11月底,通过这一系列强化劳动用工举措,邯矿集团累计核减用工2484人。

立足于构建走轻资产经营之路的体系架构,邯矿集团对接冀中能源集团机关改革,结合自身实际,11月27日,中心试验室、质检站、精益公司的职能和人员并入教培中心,沉治办、棚户办、防疫站等部门被撤销,相应人员分流安置;12月14日,生产部、机电部合并成立生产运行部,小车队并入办公室,技术部更名科技部;12月21日,邯矿集团领导班子研究通过了设立邯矿集团运销分公司、物供分公司的决议……一整套责权利相匹配,能更好地激发全员积极性和企业内在活力的管理体制机制正在形成。

致力于建立健全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邯矿集团对下属各股份制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产权关系以及董事、监事、经理层人员履职等情况进行了联审梳理,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限期完成了法人代表、高管人员备案等变更登记,推进了产权变更登记工作,建立健全了长效监管机制。

改革潮起风满帆,砥砺奋进谱新篇。改革,释放出邯矿干群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改革,激发起邯矿转型改革发展的蓬勃朝气和不竭动力。让我们继续保持当前企业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将改革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