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北港口集团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

2017-12-28 15:2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及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有关环保工作的指示精神,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切实取得实效,河北港口集团近日印发《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大气污染治理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布置今后一段时间港口大气污染治理排查整治攻坚行动的各项举措。通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检查铁腕治污,切实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坚决打赢港口冬季蓝天保卫战。

为保证本次大气污染治理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取得实效,河北港口集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为组长,总经理刘广海为常务副组长的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协调集团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明确工作重点。领导小组成员涉及技术设备、战略发展、生产业务、卫环中心等7个相关部门单位,按步骤、按要求贯彻实施、协调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具体工作。

《方案》明确提出本次攻坚行动排查整治工作重点,一是加强无组织排放治理,重点做好合理使用堆场抑尘设备、确保现场生产设施完整严实无破损、保持港区路面和进出车辆清洁、及时清扫作业现场、健全长效清理机制、加强现场煤堆巡查巡视、保证堆场货物妥善储存等方面内容。二是强化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要全面检测与修复油品作业、储存等工艺线上密封点的泄漏破损,严格控制油品储存和装卸损失排放;要在油品储存点设置油气回收设施和在线监测设备,切实保持减少港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三是抓好工程机械污染防治。淘汰港内高排放老旧作业机械,及时到位地做好作业机械维护;清退不符合大气环保要求的港外机械,降低污染区域废气排放量。四是要严控港区扬尘。做好施工期间工地扬尘防护措施,严格现场清扫扬尘措施,强化散货运输车辆道路遗洒管控,避免二次扬尘。五是要合理安排港口运输车辆。严禁港口集疏运车辆(国四以上排放标准除外)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进出港区,合理安排港口低排放倒运车辆作业,落实当地政府错峰出行运输要求。

本次攻坚行动自2017年12月开始,至2018年3月底结束,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动员部署阶段,从2017年12月上旬开始,各单位、各部室制定大气污染治理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认真梳理大气污染准备任务,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包联责任,责任落实到人,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做好动员部署各项工作。第二阶段是集中排查整治阶段,从2017年12月上旬至2018年2月底,重点排查《方案》中各项措施落实情况,治理进度、管理台账和销号制度执行情况,重点处理整改问责追究情况。第三阶段是检查验收阶段,从2018年3月1日至2018年3月底。河北港口集团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以崭新的形象自觉接受市政府和集团的检查验收。

为保障攻坚行动达到预期效果,实现既定目标,《方案》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组织推动,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分解任务,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问题为导向,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形成联动机制,开展拉网式排查,实施“拉条挂账”式管理,确保治理无死角、无空白;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方案要求,领导小组将对本次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工作不力、流于形式、工作浮于表面的顶格上限进行严肃考核,调动职工环保工作热情,协力推进港区大气环境再创新水平。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