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秦皇岛中理外轮理货公司谭子龙: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出成效

2017-12-28 15:2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秦皇岛中理外轮理货公司的一名年轻技术骨干,谭子龙一直有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出成效。

2013年5月,谭子龙初出茅庐。结束了半年多的轮岗实习,他自告奋勇开发业务委托查询系统。刚开始,经验少、又急于求成,盲目开始了代码的编写工作,导致问题纷至沓来:数据汇总操作不符合办公人员操作习惯引发汇总数据丢失、在线数据传输由于内网防火墙机制导致传输失败等。

眼看程序交期临近,谭子龙心急如焚,甚至一度想放弃。但是,谭子龙不断告诫自已,一定要坚持下去,冷静思考,总有解决的办法。他暂时停下开发工作,反思每一个步骤,发现前期需求调研做得不够细致,导致程序不符合操作习惯;同时,由于对网络环境没有做好检查,造成内外网数据传输被防火墙阻止。

找到问题的根源,谭子龙加快步伐、连续作战、加班加点,放弃一切休息时间研究设计,最终及时完成了委托数据实时查询系统的开发工作,系统在生产业务部、衡重计量部得到了充分应用,数据自动汇总与实时共享,为部门之间的沟通带来了便利。

2014年,谭子龙迎来了一项艰巨的工作任务——集装箱理货程序升级改造,因为原有的集装箱程序采用VB语言,而VB语言谭子龙接触较少,但如果摒弃原有程序,重新开发工作量将繁杂庞大,短期内无法完成。“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困难更得勇于踏出第一步,谭子龙静下心来,仔细思考,虽然VB语言没有学过,但是其中的算法应当都是相通的,谭子龙决定仍沿用VB语言进行开发,在“干中学,学中干。”

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谭子龙白天深入集装箱作业现场与集装箱业务员、理货组长探讨当前程序的问题与漏洞和程序所需功能;中午与晚上,加紧学习解读原有的VB程序代码,努力“啃”上万行的程序代码。终于,他仅用一周时间便完成了现有集装箱程序所有代码的学习,基本掌握了VB语言,成功地在原有程序中增加了区分代理的舱单报文导入功能、EDI船图2.0生成功能、内贸封皮导入等新功能。经过多次现场测试,2014年10月,新的集装箱程序顺利投入使用,为集装箱理货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

2016年11月,公司争取到秦仁海运公司载重集装箱过衡业务。但是,现有过衡程序不能满足秦仁公司新的现场生产要求,谭子龙临危受命,挑起了新程序开发的重担。原始衡重程序是上世纪90年代开发的,现在不仅找不到开发者,也拿不到源代码,无法修改原有衡重程序。谭子龙绞尽脑汁,仍一无所获,这时,电脑上安装的一个“好桌道日历”控件启发了他——可以依托于原有的衡重开发程序基础上,另行开发独立的程序啊!新思路使他欣喜万分,也加快了与秦仁海运公司和作业现场需求的沟通、调研,仅用1个多月时间,谭子龙成功开发完成了“秦仁海运载重集装箱过衡程序”,新程序的投入使用不仅实现了业务数据实时传输、提取查询、打印发送等新功能,而且满足了秦仁海运公司新的业务需求。

一分耕坛一分收获,谭子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着年轻人的创新、活力与成长。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