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维检战线上的“神奇双侠”

2017-12-27 14:0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永峰、谭立辉,是河钢宣钢机电公司焦化电控工程部自控一组的职工,他们这对搭档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神奇双侠”,他们的神奇之处有别于影片里“神奇双侠”诸如“隐身”、“喷火”等超能力,可是他们却常常能使发生故障、甚至判废的电气仪表设备“起死回生”,让许多认识他们的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李永峰,是一位具有三十年工龄的老仪表工,他为人忠厚善良,不善言语,却对电气设备兴趣颇深。谭立辉,是一位资深的电工,多年的电气维护经验与丰富的专业知识,也使得他处理起电气方面的故障来得心应手。正是两人相同的爱好,使得他们几乎成了形影不离的好兄弟。工余时间,两人经常聚在一起,讨论检修过程中遇到的设备故障与处理方法,有时会因为对某个问题持不同看法争得面红耳赤,下班后却依然嘻嘻哈哈地结伴回家。

今年以来,自机电公司鼓励职工立足岗位、深挖潜多创效,开展小改小革活动以来。李永峰、谭立辉便商量好,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通过技术改造,实现降本增效。而且私下里,两人还展开了“PK”,赌注就是下班后的晚餐。

精打细算的李永峰首先算起了一笔经济账,“省下的就是挣下的。先从利废着手。”于是,他对前几天炼焦车间判废的欧姆龙继电器进行了开盖检查,对触点不好的进行了打磨,对线路磨损的进行了焊接。“炼焦车间四大机车的电源滑触器是机车的关键部件,又是易损件,在运行中经常损坏,只要把有用的部分有机结合起来,许多报废的零件还是能够继续上岗的。”果然,经过他的巧手一改,欧姆龙继电器又能重新使用了。

净化二槽区负责把收集到的各工段废液通过两台液下泵抽到焦油渣箱内,进行重新处理。而由于控制其液位的调节阀较小,不能很好的发挥调节作用,导致液下泵时常损坏,平均每星期就要更换两次。“这么频繁的更换,不仅增加了职工劳动强度,也大大增加了设备费用,治标还得治本,必须彻底解决问题。”李永峰与组内技术人员反复研究,决定为槽区液位和泵加以联锁控制,并利用现场液位控制两台泵的运行。说干就干,他马上制定改造方案,本着深度挖潜、合理利用的原则,他和工友们利用平时节约下来的零部件实现了设备自动控制,整个改造过程未产生任何材料和改造费用。改造完成后,设备故障率为零,每月还可节省电机维修费用约2万元。

当大家纷纷为李永峰的改造叫好的时候,谭立辉牵头的4#拦焦车取门限位技术改造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拦焦车取门台车在焦炉摘门时,岗位司机要根据限位灯的指示确认炉门是否挂到位,再进行下一步操作。这一过程完全要靠炉门挂上限位进行确认。炉门挂上限位为机械机构压簧限位,在取门台车摘取炉门时,要靠炉门顶压台车压簧连接顶杆去撞击限位完成确认,而焦炉产生的焦油常常糊住弹簧,导致限位顶杆失效,维修钳工必须紧急处理机械压簧,才能保证正常生产。针对这一情况,谭立辉带领检修人员开始了拦焦车取门限位的技术改造。

他们在取门台车的下部合适位置加装接近开关代替挂上确认限位,既避免了焦油糊住弹簧以及挂炉门时焦炉的高温炙烤,也使岗位人员的劳动强度大幅降低,还节省了不少材料费用。改造后,拦焦车运行良好。

虽说这一轮“神奇双侠”的“PK”又像往常一样没有分出胜负,但两人心里还是乐开了花。瞧!下班后的小馆子里,两人还在热烈地讨论着,而他们热议的话题依然离不开设备创新、小改小革、技术创新…… (朱卫红)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