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张恒力:转炉的“医生”

2017-12-26 15:2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待设备就要跟对待孩子一样,容不得半点马虎,一旦它‘生病’,必须像大夫照顾小病号那样去精心呵护。”说这话的是石钢京诚公司钢轧事业部炼钢设备作业区点检员张恒力。这句话是他的工作信条,更反映了一个点检员全心全意踏实工作的工作态度。

不久前的一天深夜,市区通往公司的路上空无一人。一辆电动车疾驰而过。车上的驾驶员正是张恒力。原来,刚刚由于电网波动,造成设备大面积停止运行,严重影响了生产运行。在接到调度人员的电话后,张恒力立即驱车飞奔公司。到达单位后,他立即确定抢修方案并组织现场维护人员分头行动,检查设施、调试设备、单体试车、系统试车……一番忙碌下来,生产终于恢复了。盯守到一切正常之后,张恒力才拖着疲惫的身躯找地方休息去了。像这样半夜被单位的紧急电话叫起来到单位加班的事情,对张恒力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10月的一天晚上,他的电话又响了,这次还是个“急诊”的活儿———煤气回收冷却器回水电动阀不动作,如果不能及时处理,会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对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张恒力风驰电掣赶到单位,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修,一直干到凌晨4点,才将故障处理完毕。大家都以为他“抢救”完工会回家休息会儿,但他却坚持盯守在现场,持续观察电动阀的运行速度、工作状态以及阀门的开度等各项工作参数,直到第二天早上,确认了故障设备的各项指标全部正常后,张恒力才放心离开。

“张恒力的脸就是个‘天气预报表’,每天只要看看他的脸色就能知道当天转炉的设备有没有问题。”同事们有时会用张恒力的一些趣事来开玩笑。但他却毫不在意,“设备要是有了问题,我确实心里特别着急!”张恒力告诉笔者,他负责的转炉区域一旦出现问题,炼钢厂的生产节奏就要发生变更,个别时候造成的后果会非常严重。“设备都健健康康的,没有一点毛病,我就最高兴了!”现场维修人员也摸到了这个规律,大家都知道,“只有老张笑了,这活就快完事了。”

今年夏天,天气刚转热,张恒力的脸色就不好了。原来,气温升高后,转炉1号氧枪加压泵的轴承温度达到了80℃,职工用轴流风机散热,但效果不明显。张恒力黑着脸在现场琢磨了半天,决定对电机风扇叶进行改造,更换为合金材质、扇叶面积大2倍的风扇。但新风扇拿来后,问题又来了———这种风扇叶的键与原来的设备有差异,装不上去。张恒力经过仔细测量和试验,终于用“鸳鸯键”的方式装上了新风扇。设备改造完成后,轴承温度迅速下降,张恒力的脸立刻就“笑逐颜开”了。不过高兴之后,他没有就此作罢,立即将2号氧枪加压泵、低压热水循环泵全部实施了改造,妙手治愈了困扰大家已久的电机发热问题。

“这个电机轴承用耐高温润滑油,轴承装配一定要注意安装的温度与间隙。”在点检班中,经常可以看到张恒力在对年轻的点检员讲解设备维护知识。他不光尽职尽责地给设备当“医生”,还时不时地客串“老师”,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无私地分享给同事们。有时怕别人听不懂,他还要反复讲好几遍,直到大家都理解透为止。当同事负责的设备发生故障时或者大家遇到难题时,他都会积极主动献言献策,时间长了,大家夸赞他“真是一位转炉设备的好‘医生’”。(通讯员杨大吉)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