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宣钢圆钢事业部巧用创新工作室凝聚提质增效合力

2017-12-26 11:0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钢宣钢圆钢事业部工会以“培训队伍、破解难题、对标赶超”为思路,激发职工的创新热情和活力,推动全员创新,收到显著成效。1-11月,完成青工创新创效成果21项,技术创新成果6项,精益管理成果3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发明专利1项,合计创效在5千万元以上。

该事业部工会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的作用,详细制定具体的方案方法和改进措施,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赶超,促进人才队伍建设,破解生产现场难题,赶超行业先进水平,为公司提质增效做贡献。

工作中,创新工作室树立“工作中学习,学习中工作”的理念,按需制定培训计划,开展问卷调查,深入细致地了解职工在机械、电气、工艺等方面的知识需求,自下而上开展职工培训,提高技术资源的覆盖性,最大限度引导和带动广大职工学技术、提素质、增技能;引入问题机制,把发现问题、研究课题、解决难题、验证解题、推广成果,作为创新技术,升华控制能力的手段,不断针对生产现场突发事故可能引起的生产停顿以及反复引发事故的工艺环节进行梳理和研究,组成攻关队进行课题攻关,汇聚集体智慧,推进工作开展;组织三个创新工作室到兄弟单位进行对标,寻找工作差距、制定追赶措施,明确项目课题,落实目标责任,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的作用。

集众智、聚众力,发现问题就是创新,解决问题就是突破,职工岗位创新的积极性大大激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先后完成了《炼钢低成本高效化技术改造集成》《LF-RH双联工艺生产高级别品种钢的应用》《三棒生产线工艺设施优化升级改造》《150吨转炉基于智能炼钢的关键技术优化与数据应用软件开发》《二高线加热炉轧线自动化系统升级完善》《炼钢除尘系统节能优化改进》六项技术创新成果,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破解生产难题,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有序推进,针对阴极丝积灰严重,检修维护工作量大,给生产和环保造成较大压力,对静电除尘器阴极振打装置进行改造,振打锤由原来的直柄式改为豆芽型的曲柄式,实现了振打锤360°旋转振打,势能增大、振打速度增加,清灰效果明显;针对大包长水口对接处产生冷钢附在长水口倒锥形状内壁和中部直管状内壁上而产生空隙,引发钢水与空气接触,影响生产稳定顺行。设计制作了大包长水口清洗装置,更换钢包浇注时,对长水口内壁残留钢水清洗,改善了对接处密封效果,提高了保护浇铸效果,降低了铝烧损,提高了钢水的纯洁度。(通讯员李鸿)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