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石钢就地取材助设备安全“过冬”

2017-12-18 11:3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5日凌晨,石家庄的气温跌破0℃,居民家中的供暖如约而至,而河钢石钢有大量的室外设备设施却享受不到这份温暖。那它们是否安好,又是如何“过冬”的呢?早上,看到炼钢厂点检站副站长张彩斌和点检员鞠春生,笔者的心里有了底:跟上他俩儿,准能找到答案。

水气管道“穿棉衣”

“室外设备设施‘过冬’问题,我们早就考虑到了。”张彩斌笑着向笔者发出邀约,“我们正好要去检查设备,走,一起去看看!”一路上,他俩“望闻问切”,检查得十分仔细。

“瞧,那块的绑丝松了,我们去紧紧。顺便让你看看保温材料长啥样。”走进净化区域时,张彩斌指着不远处的一段水气管道说。解开绑丝,揭开防雨布,下面是一层洁白的蓬松的像海棉般的物质。“这是海泡石,裹上它,就像是给管道穿上了棉衣。进入11月份,我们就给室外的水气管道包裹上一层,等到了寒冬腊月,视气温情况还要再包裹一层。”

他俩重新裹好海泡石,拧紧绑丝,为了便于操作,张彩斌干脆摘下手套,可是没拧几下,手就已经冻得通红。

人行扶梯“盖棉被”

检查室外设备设施,少不了登高爬低,走人行扶梯不可避免。笔者发现,炼钢厂区内的人行扶梯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每一级台阶都用绝缘线牢牢地捆上了一块带有凸起的橡胶垫,踩上去既舒服又踏实。

“这是御寒的小技巧,橡胶垫有两个作用,一是防滑,二是绝缘,对付冰雪天气十分有效,就仿佛是给小小的台阶盖了一层棉被。”鞠春生骄傲地说,这些“盖”在扶梯上的“小棉被”可都是职工们就地取材利用的一些包装物和边角料,没花企业的一分钱。

“企业的自动化程度越高,生产稳定对设备设施的依赖性就越大,维护设备设施就越重要,确保它们安全‘过冬’是我们的责任,来不得半点儿马虎!”鞠春生说得很实在。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