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搭建创新平台 助推企业发展
——河钢石钢工会集职工智慧促经营发展记事

2017-12-18 11:3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强力提升对接市场和客户能力,加快产品升级结构调整步伐,打造河钢石钢新时期特钢核心竞争力,离不开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今年以来,河钢石钢工会围绕公司生产经营目标,当好企业和职工的桥梁纽带,着力于激发广大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创新开展了“小建议大奖励”活动、专项劳动竞赛等活动助推生产发展,效果显著。

“开展‘小建议大奖励’活动和劳动竞赛是工会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实现企业职工双赢的最佳途径。奋斗者在活动中获得了奖励,公司生产经营指标在活动中不断提升。” 河钢石钢工会副主席高占东开门见山地道出了工会做好企业发展“助推器”的奥秘。据统计,工会“小建议大奖励”活动收到职工2300多项建议,奖励1800多项,创效超5000万元;组织开展的10多项劳动竞赛,提升了职工专业水平和操作技能,为提升产品质量、降低成本费用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小建议变成创效“神器”

11月30日18点,已经过了下班点,河钢石钢工会的刘欣还在电脑前忙碌着。他正在将各个单位上报的“小建议大奖励”收集整理,发给相关部门领导评审。为了鼓励职工为公司生产经营建言献策,发挥“民间智慧”,今年3月份,河钢石钢工会开展了“小建议大奖励”活动,并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小建议进行评审打分,对好的建议给予相应奖励。

刘欣负责该活动的组织工作,他告诉记者,自5月起,小建议的数量猛增,基本每周都要收集整理50至80个小建议。为了提高效率,工会把评审方式由各部门集中参会评审改为实时评审,即工会提前编制评审计划,建立合理化建议电子评审文档,评审组成员利用工余时间评审。做到每周编撰计划一批、预先审读一批、集中评审一批、申报奖励一批,实现了“及时评审、快速奖励”,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感谢工会给我们这个平台,让职工的‘金点子’在产线上发光发热。在我们小棒线,职工提出了许多降本增效的小建议,为产线创效400多万元。同时,职工也受到了应有奖励,大家参与积极性很高,真的是一举多得啊!”轧钢厂小棒线作业长宋振武高兴地介绍说,活动开展以来,小棒线累计申报的160多项小建议,其中140多项获奖,职工活动参与率70%,为小棒线提质降本起到积极作用。

小棒线掀起的提小建议热潮只是一个缩影。“这小建议就像创效‘神器’,生产厂和各部门都在活动中你追我赶,各单位都在活动中各显神通,为公司降本创效贡献力量。”刘欣介绍,在工会的广泛发动下,河钢石钢一线职工积极参与,大家立足岗位,围绕效能发挥、提升质量、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等方面提建议,截至11月份,河钢石钢“小建议大奖励”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建议评审2300多项,奖励1800多项,发放奖金100多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活动直接创效累积达到5000万元。

“劳动竞赛”激发产线活力

劳动竞赛是激发产线活力的有效手段,工会每年坚持开展劳动竞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提高竞赛的针对性,工会创新竞赛方式,以“竞赛+培训”的方式,推动劳动竞赛向纵深发展。

11月30日17点,炼钢厂天车工郭亚飞正在1号天车里聚精会神地操作。他需要把机车上的铁水罐吊起来进行翻铁作业,只见他动作娴熟地操作着主小车和主钩把铁水罐平稳吊起,运行到混铁炉上方,挂付钩进行翻铁,大小钩配合挂钩平稳准确地将铁水倒入混铁炉,整个过程用了不到6分钟。“操作天车是个技术活儿,以前,我的操作水平可没有这么好,要不是参加了工会组织的技能培训和比赛,我的进步也不会这么大。”郭亚飞说。原来,今年6月份,河钢石钢工会开展了天车工、化学检验工、计算机程序员、维修电工4个工种的劳动竞赛。为了提升职工专业操作技能,工会开展竞赛前还组织职工培训学习,从购买学习资料到准备模拟试题、安排培训老师,尽可能为职工提供便利条件。工会选拔出每个工种的前三名参加了集团第八届“河钢杯”职业技能大赛,郭亚飞在比赛中获得第13名,他说在比赛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努力方向,回到岗位后,他更加刻苦钻研,提升操作技能。像郭亚飞这样在劳动竞赛中受益的职工还有很多,在集团、公司组织的各种比赛中奋发努力,在比学赶超中自我提升,自我进步,也获得了应有的荣誉和奖励。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一群人就会迸发强大的力量。一直以来,河钢石钢工会注重营造团队的探索精神和比学赶超氛围,打造一支技艺精湛、敢想敢拼的队伍。11月份,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河钢石钢建厂60周年,凝聚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继续奋斗,工会再次组织了一次更大规模的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活动。鑫跃公司、炼铁厂、炼钢厂、轧钢厂、设备能源中心等8个主要单位全部参加,工会根据各单位生产特点设置专项劳动竞赛,“调火技术比武”“高炉指标提升赛”“关键工种技能赛”“精饰探伤降低成本30%竞赛”等8项劳动竞赛进一步激活了产线活力。各单位根据工会设置的劳动竞赛项目,细化分解指标,把工作落到实处,设置了各工段、岗位的劳动竞赛,活动开展一个月以来,公司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持续向好。轧钢厂大棒线通过开展“小时生产支数争先赛”劳动竞赛,11月份充分发挥产线效能,产量实现历史最优突破;设备能源中心煤气工段通过开展“降低高炉放散率”劳动竞赛,减少煤气放散间接创效119万元。(通讯员郭旭梅)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