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石钢炼钢厂:优化工艺控制点 为提质“加速”

2017-12-18 11:3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5日,河钢石钢炼钢厂产线上一片繁忙。出完钢后,2号炉乙班合金工蔡晓磊正在喂丝机操作箱前确认喂线速度。当班生产的是供国际某知名企业的高端齿轮钢,该钢种对成分和夹杂物控制要求比较严格。一直以来,齿轮钢钢中夹杂物难以控制、质量不稳定是困扰大家的问题。为了改变这一被动局面,炼钢工段在不断攻关的基础上,推进质量标准化操作,加强关键点控制,摸索着进一步提升钢水质量的新路径。对喂丝线的速度控制就是该工段优化工艺点的其中一项,合适的喂丝线速度是保证铝线能够进入钢包起到良好的脱氧效果的关键,改进工艺后,该工段生产的高端钢种座包铝合格率大大提高。“原来我们操作时大多凭经验操作,现在对关键控制点有了量化指标,要求喂线速度不得低于0.6m/s,提质效果挺明显。”蔡晓磊高兴地告诉记者,比如生产卡特钢系列钢种,他严格按照新的工艺参数操作后,钢水的座包铝合格率由原来的75%提高到了80%。

在底吹氩室,清渣班长吴建军接到蔡晓磊喂完丝线的消息后,及时调整底吹氩强度。和以往不同的是,吴建军在调整时能更准确地控制底吹强度了。原来不久前,炉后吹氩设备在原有压力表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流量表,“双表”把关,更能准确调整底吹氩强度。同时,炼钢工段对底吹氩操作进行了优化,要求在生产强脱氧钢种时,在软吹位及时调整底吹氩强度;在生产弱脱氧钢种,喂完丝线后及时调整底吹氩强度,以减少钢水二次氧化。

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10月份,炼钢工段明确了7个方面的24个工艺控制点,要求职工严格按照标准精益操作,确保钢水终点成分和温度都在标准要求范围之内。

“11月份,工段全成分座包合格率较上月提高5%,这主要得益于关键工艺控制点的优化,以及职工愈加规范的操作和日渐增强的质量责任心,这都对提升质量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炼钢工段副段长霍彦朋高兴地说。(通讯员郭旭梅)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