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地方国企混改百花齐放

2017-12-14 17:13:42 来源:证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的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今年迈出重大步伐。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启动第一批9家混改试点基础上,国家发改委在今年3月份启动了第二批10家混改试点工作,11月份再次敲定第三批31家混改试点名单。其中既有中央企业,也有地方国有企业。

刘兴国认为,随着第三批混改试点的启动,预计2018年地方混改步伐会有明显加快。但整体来看,距离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启动还有一定距离。

刘兴国解释说,虽然从政策框架上看,全面启动地方国企混改并无政策障碍,但在政策落地方面,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尤其是需要明确哪些国企可以参与混改,不同类别国企参与混改时的股权让渡比例上限是多少,哪些混改企业可以实施员工持股等。只有将这些问题都明确下来,混合所有制改革才能迎来全面启动的新阶段。

事实上,梳理今年以来的地方国企混改情况来看,依然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如天津市推出分类分层多维度推进“混改”——“靓女型”企业战略性“混改”,“平女型”企业重组性“混改”,“丑女型”企业要素剥离性“混改”;山西将22家国有企业装入山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股权管理;上海以资本市场为混改主体,推出国企改革ETF指数基金等;江苏以整体上市的方式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对于地方国企来说,预计2018年还是以通过试点取得经验、发现问题、探索改革具体路径为主要任务,而在此之前,还很难说将全面启动。”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在混改试点推进后,地方国企还是要继续坚持稳妥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的原则,遵循市场规律,不搞运动式的混改。

在王军看来,实现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方式、路径可以有很多。比如对一些基础较好的股份制企业,可以通过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IPO;也可以通过股权的流转、增持、减持、增资扩股、发行可转债、私募等方式优化股权结构,促进各类资本融合;还可以继续坚持和改进国有企业重组改制的成功做法,深化存续部分改制,培育优质资产推向市场。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