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宋岩松:百发百中的“神枪手”

2017-12-14 11:0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钢宣钢圆钢事业部炼钢作业区1#转炉甲班操枪工宋岩松,从大学毕业后就进入炉前岗位,从一名炉前工做起,加料工、合金工、操枪工,短短几年时间,他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炼钢专业的行家里手,曾荣获河北省技术能手光荣称号,是圆钢事业部公认的百发百中的“神枪手”。

在1#转炉主控室内,宋岩松双目注视着电脑屏幕中的数据,身旁的对讲机里传出了声音:“今天,冶炼SWRH82B钢绞线,本炉次铁水176吨,加入废钢16吨。”听到对讲机中报出的数据,宋岩松大脑飞速的运转起来,计算辅料的添加数量,然后移动鼠标到称量斗,设定参数,点击添加,电脑上面的数据不停的变化着——1000公斤、2000公斤、3000公斤,轻烧加足停止;10公斤、50公斤、100公斤……一直增加到5000公斤,他点击停止按钮,数据骤然停止。他对这个数据胸有成竹,之后,他又打开氧枪操作模块,设置氧枪高度1700mm,并逐渐下枪:“氧枪操作的高度,氧气流量不仅与冶炼品种有关系,还必须与加入冷料的重量相匹配。冶炼钢绞线,前期实行高枪位,早化渣,去磷,有效控制喷溅的发生;后期要保持低枪位升温保碳,增加氧气对钢水的搅动能力,实现碳温协调,满足成分控制。”宋岩松掷地有声。“这套氧枪操作法不仅可以降低消耗,还可以实现终点碳温双命中,提高钢水的纯净度,可谓一举双得。”看着眼前的宋岩松,娴熟地操作,精准的判断,一种敬佩之情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氧枪是转炉冶炼的中枢系统,特别是对品种钢冶炼的成分控制起着决定性作用。正因如此,操枪工就成了转炉最核心的工种。“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我就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快速学习和成长,熟悉转炉岗位的各项工作,掌握高端产品冶炼的独门绝技,做炉前岗位的技术能手。”宋岩松的朴实的话语中,浸透着他对岗位的热爱和对企业的忠诚,一线的岗位不仅锻炼了他的专业技能,更磨练了他的毅力,为了能在基层岗位上有所建树,宋岩松付出了超越常人的努力和辛苦。

目标明确,脚步就变得越发勤快。宋岩松总能在发现、分析、总结、提炼中取得新成就。一次,事业部正在冶炼SWRH82B钢绞线,而铁水温度高达1238摄氏度,硅达到2.99%,冶炼难度增大,大家心里都没了底。“这温度,成份全部超标,正常操作根本无法实现。”看到大家的担心宋岩松也眉头紧皱,“不行,必须马上做出决定。”几分钟后,宋岩松结合实际情况决定马上改变冶炼品种。他解释道:“铁水发生变化,我们操作也要变化,按生产品种安排冶炼,三次吹炼,三次提枪,三次走渣,应该可以实现终点成分控制。”看着大家质疑的目光,他补充道:“铁水出现异常,打破了常规冶炼的方式,硅锰氧化结束后马上起枪,把硅锰氧化物倒掉;再进行吹炼,反复三次,肯定成分和温度没有问题。”他坚定地说道。

宋岩松特事特办的“三吹法”就在吹炼完毕进行终点成分测试时,一组数据让在场的每一人都兴奋不已——碳:0.17%,硅:0.2%,锰:0.13%,磷:0.018%,硫:0.013%,铁水温度1613℃,含氧量166ppm。“三吹法”挑战高温高硅铁水大获成功,宋岩松百发百中的“神枪手”美名也令工友们心悦诚服。(通讯员李鸿)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