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赵丽慧:愿作红烛照他人

2017-12-14 11:0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时光流转,岁月匆匆。从1992年初登讲台,至今已是25年日月轮转。25年岁月,流逝的是曾经的青春容颜,不变的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着;25年岁月,积累的是对学科专业的精深造诣,沉淀下来的是对学生和课堂的无私奉献。

赵丽慧,是河钢宣钢职教中心的一名教研组长。一直致力于企业党员干部教育、企业管理培训以及本校内各层次学生理论基础课的教育教学。在河钢宣钢,她的名字不仅众所周知,更是一块“金字招牌”。清晰的知识脉络、细致的知识讲解、生动的举例说明……赵老师以深厚的知识积累和出众的才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授课风格,她的课程不仅吸引着众多学生,也吸引着许多老师前来听课教研。

赵丽慧老师所在的理论教研组,前身是河钢宣钢党校教研室,肩负着全公司党员干部的理论教育任务,多年来,她从未间断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始终站在理论研究的最前沿,钻研最新理论成果和党课教学实践。她经常创造性地运用新型教学手段,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这不,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赵老师又有了新想法——做一节微课,为学生们普及十九大的相关理论知识。

微课是近来年新兴的课堂教学手法,是实现“生本课堂”的重要手段,它以灵活的形式吸引着学生,能帮助学生更有效地学习。一节微课虽然只有短短7分钟,但内容制作却有大学问。从观看党的十九大会开幕盛况的那一刻起,赵老师手中的笔就没停下过,笔记本上写了一页又一页,都是她严密的知识点梳理和细致的要点解读。为了尽快完成微课制作,她经常加班加点,并主动征求教研组其他老师的意见,结合实际对微课教学进行改进,确保课程设置合理、目的明确、效果良好。期间,大家在赵老师的热情带动下,主动搜集资料、积极探讨,几位新教师的业务能力在这次教研中得到迅速提升,微课还没最终完成,就已在教研组内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课程内容已经准备就绪,但赵老师还面临着一大难题:课件制作。虽然日常教学中熟练使用ppt、视频播放等电脑操作是所有老师都能掌握的基本技能,但这些技能对微课制作来说却只是初级水平。按照赵老师的构想,要使微课更加生动有趣、深入人心,还需要视频截取、配音解说,甚至是flash小动画制作,可这对非计算机专业的赵丽慧来说,简直是“隔山之难”。但赵老师没有半点畏难情绪,她带着所有资料和几名年轻教师“驻扎”在计算机房,一面随学生一起学习flash动画制作,一面在课后虚心向专业老师请教。计财系的杨老师自告奋勇要帮助她完成制作,她却调侃着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微课是未来必须要用到的教学手法,借着这次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大好良机,还请杨老师不吝赐教。”于是,在教研组齐心协力的努力下,最终解决了课件制作中的难点问题,完成了微课“走进十九大,点亮新时代”的全部制作。

当赵老师将微课发布在学校学生群和教师群中时,迅速引起了强烈反响,学生间、教学楼里都是关于微课的讨论,“动画形象太萌了。”“强烈要求继续发布微课!”……微课取得了巨大成功,而赵老师并没有沉浸在喜悦中,而是带着教研组成员走进了教研室,开始了这次成功经验的总结。

“教研组要以班组建设为中心,讲业务,讲团结。不讲业务,无以立足;不讲团结,无以发展。”这就是赵丽慧,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一名兢兢业业的学科带头人。在教育教学这条路上,她倾尽全力,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通讯员耿倩倩)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