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王宏杰:一心一意守护道口安全

2017-12-14 10:5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心火车,注意安全;小心火车,注意安全……”录制好的道口安全警示语一遍遍响起。“有计划了,车站双机要上来了。”王宏杰一边说着,一边戴好制式警帽,开门出场,按下了关闭道口栏栅的按钮。行进的车列缓缓驶过道口,直到目送最后一辆车通过,王宏杰才再次按下按钮,栏栅开放,等候在道口两侧的车辆行人鱼贯通过。

这只是王宏杰日常工作的一个片段,每个班她都会无数次的重复这些动作,十年始终如一。

王宏杰是河钢宣钢物流公司车务作业一区23号南道口的一名道口员。2007年来到这个岗位后,王宏杰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尽管每个班都要开闭按钮30多次,但她从没有抱怨。她每天笑呵呵的迎送着列车,认真负责地看守着道口。“道口每天要通过这么多车辆和行人,可不能有半点马虎,只要我当班,绝不能因个人疏忽出现问题,安安全全下班,回家睡觉也踏实。”性格直爽的王宏杰坦言道。

作为一个涉外大型道口,23#道口是河钢宣钢最为繁忙的道口,也是事故和堵塞率较高的道口。一勾活儿完毕,道口两侧滞留的车就高达50多辆,赶上上下班或者集中送料期间车辆通过更多。对于指挥这些车安全有序通过,王宏杰自有招数。遇有心急的脾气暴躁的,甚至出言不逊的,她就会乐呵呵和他们唠嗑,在缓解了他们的焦躁情绪后,再和他们讲解关闭栏栅通过慢的原因。有时碰上强行抢道的,她会立即上前阻止,然后好好给他上一堂安全教育课。遇有熟人想要行个方便的,她就反问道:“放你过去了,我今天就白干了,你忍心吗?如果火车碰你一下,你认为我能担得了这个责任吗?”熟人尴尬地笑笑,也就不再开口了。遇有淘气的学生、年长的老人要抢道的,王宏杰都会动之以理、晓之以情。渐渐地,经常过往的人都知道这位道口员,心眼好,人和善,认真负责,于是自觉看信号、按规矩通过的人也就越来越多了。

在王宏杰的办公桌上,经常放着两个本子,一本用来记录宣化站机车来往侯家庙站的时间,几点接计划,几点车列上来,在道口停留几分钟,反岔子用时多长,车列完全通过道口用多长时间,都记得清清楚楚。根据这个小本子的记录,王宏杰就会判断出车站机车的作业规律,然后按计划开闭栏栅,有效减少了车辆行人的等待时间,缓解了拥堵。另一个稍大的本子则写满了道口员安全操作规程、道口员安全确认制、道口员技术操作规程等相关内容,每张如此,工工整整。对于一遍遍默写安规的习惯,王宏杰笑着说:“我记性不好,培训结束刚盯岗时,生怕自己哪个步骤做不好,我就把规程写下来,对照着做。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写着写着就记住了。如今,这三大规程要求人人熟知牢记,在这点上我没有落后,现在我已经能倒背如流了,瞧,我的字是不是也比以前有进步了。”王宏杰像捧着宝贝一样,翻看着自己的两个本子。就在近期作业区安规随机抽考中,她因流畅背诵安规受到了作业区的表扬。

道口属于单人独岗,每逢夜班,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人难免犯困。对此,王宏杰自有办法,她前半夜擦玻璃,清理轮缘槽,后半夜困了就默写规程。“有时候我倒希望夜班活儿多些,这样我就不用自己找事做,时间也会过得快一些。”

转眼十年过去了,王宏杰在道口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小心火车,注意安全!” 熟悉的道口安全警示语响起,王宏杰手持信号旗,站立在道口边,用标准的手势,微笑着目送列车缓缓驶过。 (通讯员张俊林)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