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钢宣钢新举措让铁路线过暖冬

2017-12-14 10:5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进入冬季,天气日渐寒冷,给安全行车带来巨大挑战。但是河钢宣钢物流公司却妙策连连,引进了新设备、采取了新措施,让今冬不再寒冷。

道岔穿上保暖衣

“今年可不用守一夜道岔,看一夜雪景啦!”该公司工电作业区铁路信号技师刘礼乾看着新装备,兴奋地说道。

由于北方冬季气温低、风雪大,常常导致铁路运输系统因雪后结冰,道岔尖轨部位转换不灵敏,造成铁路运输作业晚点、停运,严重时可能发生行车事故。过去,每逢遇到这种情况,物流公司就会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大量人员进行除冰扫雪,一干就是整天整夜,既耗时又费力。今年,物流公司引进了新装备——电加热道岔融雪装置,该装置通过电加热条为道岔转换部位的钢轨进行加热,使其达到一定温度,实现了铁路道岔自动融雪目的,即便捷又安全,省却了人工作业,提升了工作效率。

“有了这个道岔融雪装置,铁路线路可以有效避免冻害,保障了安全生产,有效降低职工的劳动强度,真是一个好装置!”工电作业区作业长王亚君满眼透出了欣喜,对这个新装备赞不绝口。

线路也加调味料

“撒盐啦,撒盐啦。”

“今天任务,5个板盒,开工啦!”

……

“撒盐”,这个貌似只有在烹饪时出现的词汇,竟是铁路线路维护工作之一。近日,物流公司工电作业区四工区工长左启贵给班组职工安排了撒盐的任务。他们要去的正是大沟2号线铁路线路。

大沟2线地处地势最低处,铁路线路路基长期在水里浸泡,冬季极易造成严重的铁路线路冻害,给运输行车带来极大隐患。为此,左启贵一直带领班组职工进行改造工程,换填道床、清筛石渣,但是收效甚微。

“今年,我们有秘密武器,再也不怕线路区域结冰啦!”左启贵指着工业盐说道:“可别小瞧这盐,它可以降低土壤的冻点,使得道床附近的水在零度以下还保持液态,同时也能使冰快速融化,能有效保证安全行车。”

自从发现这个妙招,左启贵带领着职工对大沟2线区域300多米线路、5组道岔进行了撒盐工作,他们还决定将这个妙招推广到其它工区,确保铁路线路今冬无冻害。(通讯员曲丽娜 王建栋)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