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冀中股份葛泉矿掘二队班长秦学强:掘进班组“领头雁”

2017-12-12 10:4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1岁的秦学强是冀中股份葛泉矿掘二队一名班组长,他爱学习、善钻研,曾获得过公司锚网支护技术比武状元,是班组安全生产的“领头雁”,所带班组已连续安全生产8年,圆满完成了区队交给的各项任务。

打铁先须自身硬。自秦学强参加工作以来,就埋下头来,一心一意学技术,立志要干一行、精一行。他自己购买掘进工艺、班组管理等方面的技术书籍,在业余时间进行“充电”,遇到不懂的地方,就随时记在本子上,实际工作中虚心向身边师傅请教。由于学习方法得当,学习形式多样,他很快取得锚网支护工、掘进机司机、瓦斯检查工等特殊工种资格证书,同时还具备了维修掘进机等专业工种的熟练操作技能,成了煤矿掘进安全生产的“多面手”。

在工作实践中,他认真钻研业务技术,不断提高自身技术水平,积极为队里的技术改造出谋划策,为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一年来,他带领班组职工科学组织生产,面对人员紧张、瓦斯异常、风量不足、现场管理难度大等困难,认真研究瓦斯浓度与正常掘进的关系,总结出了瓦斯异常区实现快速掘进的经验和方法,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实现了安全无事目标,高标准的完成区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其中,创出小组单班进尺5排(4.5米)的较好成绩,带动了全队各生产班组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助推了区队全年进尺任务的顺利完成。他本人先后荣获公司锚网支护技术比武状元,荣获公司青年自学成才标兵和公司十佳青年等荣誉。

秦学强合理组织生产,做到人尽其职。工作面瓦斯异常为该班安全生产造成了障碍,成了实现安全生产的拦路虎和绊脚石。为此,他加强现场的管理与分工,设专人负责风筒管理,当班的机电工负责风机开关及送电,迎头及回风瓦斯探头由当班的班长负责安排专人管理,根据瓦斯探头读数,控制割煤速度和洒水降尘,实现瓦斯异常区安全快速掘进。较好的成绩带动了全队各生产班组职工的劳动积极性,为区队各项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贡献了力量。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他深知井下一线生产,方方面面的工作细节比较复杂,环节多,安全管理需要更加细致。在1623工作面施工期间,由于地质构造极其复杂,钻探、沿断层掘进、局部托頂煤、瓦斯异常、顶板破碎、跟头淋水、煤壁松软等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他充分发挥一名安全管理监督作用和安全带头人的作用,带领职工严格按措施施工,坚决做到了不安全不生产,并及时排除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共查隐患120余处次,带头整改110余处,制止“三违”5人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了全队安全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为该队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