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王淑卿:生产准备间的“女刀客”

2017-12-12 08:5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红红的嘴唇,精致的面容,大大的眼睛,如果脱去工装,大家无论如何也不会把她与冰冷的车床联系在一起。而她正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钢铁女工,她就是河钢宣钢线材事业部生产准备组的车工王淑卿,是大家交口称赞的“女刀客”。

你可能不知道,轧线上飞梭穿行的红色线材,是如何从一根根粗大的方坯变成一根细细的“面条”,销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或被拉拔成细细的琴弦,或被拧成粗粗的钢绳的,这里有一个重要的“神器”功不可没,那就是辊环。它在车床上加工完成,而王淑卿就是负责加工辊环的车工,且是男工堆中唯一一名车床女工。

站在高大的数控车床旁,踩在一个木凳上,身材纤瘦、面庞俊俏的她格外引人注目——从打开防护装置、拧紧螺旋装置,到转过冷却液……一切都是那么娴熟。

车床边冷却液味道浓烈,粉尘也相对较多,可打扮漂亮的她就偏偏喜欢这份工作。“我喜欢炫动的感觉,每一个工件,经历了车削、打磨的变形,通体发光,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艺术品”三个字,表达出王淑卿对工作标准的严苛,更流露出她对岗位的热爱和担当。

辊环是线材产品加工过程中的重要备件,其加工精度会对产品料型控制产生直接影响。“这个工作,男女差别不大,有时候女同志心更细,活儿会干得更漂亮。”话音未落,只见王淑卿已经将一个十多公斤的导卫轻松搬上车床,熟练地在数控板上进行编程操作,然后又转身到另一台车床,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同时进行着另一个辊环的加工,神情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第一次就要把事情做好。”厂房墙上褶褶生辉的红色大字提醒着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个人,而在我看来,它更像在讲述着王淑卿的故事。“车削辊环第一次设置参数特别重要,一旦出现误差,重新修复难度极大。” 在王淑卿的讲述中我了解到,由于勤学钻研,参加工作不久她就可以在师傅的监督下独立完成辊环的加工,而且精度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

“有高精度的辊环,才能生产出高精度的产品。”源于这种认识,王淑卿在加工时总是追求精益求精,也使她练就了一手炉火纯青的技术,加工精度分豪不差。22年,在她手下加工的87100多个辊环合格率达100%。

“那你有什么诀窍?”“没什么,熟能生巧而已。”王淑卿说得谦虚,实则有她自己独到的办法。

辊环的材质会经常变化,每当遇到一种新材料,王淑卿总要查阅许多资料,掌握这种材料的物理特性、金相图等,寻找出一些关键的细枝末节,再结合自己的经验,进行车床参数的设定。

一次,线材事业部更换了辊环厂家,同事试了一个又一个,总是达不到预期目标,而她一下就摸索出准确参数,一举成功,赢得了周围人的啧啧赞叹。

加工辊环是个辛苦活儿,更是一件技术活,稍有不慎就要损坏刀具,别人用十多次的刀具,她能用几十次。电脑编程主要解决辊环的形状问题,而辊环的加工关键是精度,精轧辊环外圆、内圆、中心线误差要控制在0.02mm以内,孔型深度要控制在0.05mm以内,这相当于头发丝的1/10。于是,她在车床、磨床上试了一次又一次,最后根据金属材料的热胀冷缩率和加工温度算出了温差,最后将精度准确控制在0.02毫米以内。

然而,随着高端产品精度的提升,辊环的加工量也越来越大,有时一个班能达到25个,搬来搬去不说,还要一个个测量。大家都清楚,一件两件还行,但数量多了,难度也随之增加。由于机床、刀具重复定位、材料的震动、变形等因素都会对尺寸加工精度造成影响,久而久之,辊环加工精度直线下降。“难活找王淑卿!”大家早已形成共识,于是王淑卿接受了这个挑战,经过反复揣摩研究加工方法、技术参数等,终于成功消除了加工中的不稳定因素,使产品合格率达到100%。

“我喜欢挑战难题,遇到难题我就特别想解决它,解决了以后就特别有成就感。”王淑卿成了当之不愧的“女刀客”。“做到100%绝不做99%”的标准也因此成了班组新风尚。(通讯员李鸿)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