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兰海龙:做让人放心的司机长

2017-12-12 08:5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人说机车乘务员是一个轻松的工作,在机车上看一看,下车转一转,一会儿工作就做完了。但河钢宣钢物流公司机务作业区GKIC0684内燃机车司机长兰海龙却不这么认为:“工作没有难易之分,只有用心与不用心的区别。看似简单的上下车却与安全紧密相连。”十几年来,兰海龙将运输安全牢牢记在心中,在机车岗位上书写着责任和担当。

小小账本 处理故障不发愁

“利勇,把机车的油、水检查好,这可是机车前进的保障,不能少,不能多,更不能弄错。”在机车整备场上,兰海龙头戴安全帽,一手拿着棉纱,一手拿着检车锤,正在“叮叮当当”地敲打检验着,时不时地嘱咐着副司机冯利勇。

“机车检查完毕,一切正常。”

“检查完毕,机车油、水充足。”兰海龙和冯利勇相互确认着检查结果,冯利勇把检查结果认真的记录在运行日志上。兰海龙也在自己随身携带的小本子记录着。这个小本子里,密密麻麻的记录了这些年来GKIC0684机车的常见故障和处理方法。用兰海龙的话说:“人不学习就会落伍。搞不懂机械原理和设备知识,今后就难以驾驭它,这样就会影响生产。”他晃动着手中的小本子,得意地说:“有了它,即使在运行途中机车出现故障,我都可以及时处理,再也不用担心因为机车故障而影响运输作业了。这可是我的宝贝!”

真心传教 帮助新工不保留

兰海龙1994年参加工作,一上岗他就是个锅炉工,可积极进取的他始终没有放弃学习,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调到原运输部成为一名蒸汽机车司炉工。

一次,GKIC0684机车由于电器出现故障被迫停车,正当大家犯难的时候,兰海龙果断地查明了故障原因,并用最快的速度进行了处理。“兰师傅,柴油机启动后,松开启动按钮后为何又停机呢?”运转大组新工小王不解地问道。“这是一个机车电器故障,在机车电路图中可以快速判断出,你看一方面可能是经济电阻断路,另一方面可能是油压继电器未接通。如果机油压力正常,就是油压继电器本身的故障,这时就要将这棵黄线、这棵红线接点短接;若机油压力低于0.15MP时,即为机油系统故障。此时可短接接线盒50排2和50排3接线柱。”兰海龙耐心地为新工讲解着。这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熟练的技术正是得益于兰海龙平日孜孜不倦的学习和积累。

机车保养 丝毫马虎要不得

兰海龙深深懂得,要使火车运行平稳,除了需要持久的动力外,还需要完好的铁轨、坚实的车轮、牢固的车身等等,而要做到这些,就要不断地对其进行保养维修。“机车的维护关乎着行车安全,丝毫马虎不得。”这是兰海龙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是工厂大组吗?今天0684机车几点入库整备作业?”兰海龙一边拨打电话,一边有条不紊地换上工作服,赶往机车检修间。对于兰海龙来说,机车就像自己的孩子,要时刻给予精心的呵护。0684机车的润滑周期还有多久?设备生命周期多长?那个部件有异常?电器线路有何问题……这些常见的机车“病症”,就和自己的孩子爱吃什么,喜欢什么东西一样,他都了如指掌,就连保养擦洗机车这件事他都亲力亲为,从不马虎。

熟记规章 行车安全有保障

铁路行车安全,关键在规章制度的执行上。自公司2003年淘汰蒸汽机车,引进先进的DF4DD、DF10D、DF12、GKIE、GKIC型内燃机车后,兰海龙凭借着优异的业务技能,很快成为了一名GKIC0684机车的司机长。

他深知行车安全是工作的第一要务,为此,自他接触GKIC0684机车行车工作以来,就把各项规章制度作为一切行动的纲要。

“调车作业中,推进车辆连挂时,有何规定?”运转大组甲班大组长刘晓明在班组“每日一题”活动中提问道。兰海龙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根据厂内机车作业规定,推进车辆连挂时,要显示五、三、一车的距离信号,没有显示五、三、一车的距离信号,不准挂车,没有司机回示,应立即显示停车信号。”看到对答如流的兰海龙,工友们无不肃然起敬。“只要把《机车乘务员技术管理规程》、《厂区行车工作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牢记于心,并严格按章操作,行车安全就绝对没问题。”兰海龙说道。

正是由于兰海龙多年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勤奋好学、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他才赢得了工友们的肯定和领导的认可。近日,由他发明的《机车尾气净化装置》专利项目业,经实体安装和机车实验认证后,效果显著。而他爱岗敬业、敢于创新的精神也深深影响着和带动着周围的人。工友们只要一提起兰海龙,都会对他竖起大拇指:“他工作勤快,保养机车非常到位,在他手下运行的0684机车,百分百安全。” (张立国)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