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宣钢职工自制“皮带哨兵”挖潜18万元

2017-12-12 08:5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日常生产中,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原料作业区特别注重引导职工开展“岗位创新”活动,通过职工自主研发小装置、小部件,解决制约生产顺行的各类问题,实现在线设备安全、高效、经济运行。四季度以来,该作业区原料输出班组职工自制了一款“皮带哨兵”装置,有效消除了皮带在运转过程中的诸多弊病,延长了皮带的使用寿命,年可节约备件费用18万元。

该作业区原料输出班组拥有各类运转皮带42条,是原料供输的“大动脉”,由于生产节奏快、运转时间长,经常会出现因物料洒落至皮带尾轮部位引发皮带跑偏,造成滚筒、皮带磨损加剧的现象。面对这一制约因素,该组职工在组长王桦的带领下,经过现场观察、测量、数据采集后,开始反复进行各种试验,最终发明了由限位器、开关组成的简易防卷料装置。将防跑偏限位器安装在皮带尾轮部位,开关电源与主控室电脑相连接,一旦尾部滚筒出现卷料,限位器就会将跑偏信号发送至电脑画面上,同时会准确显示故障部位,并自动断电、停运。经过实践检验,该装置成功解决了皮带尾部滚筒卷料问题,避免了皮带跑偏、胶粘口开裂、磨损等一系列问题,有效地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延长了皮带使用寿命。

目前,这一装置被广泛应用到作业区各条皮带上,职工们称之为“皮带哨兵”。(通讯员张强 范瑾文)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