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承钢一节能环保新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

2017-12-08 15:1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份,河钢承钢公司自主研发的含钒尾渣资源化新技术,实现了尾渣规模化高效清洁利用,提高了环境保护能力,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目前,钒渣是世界钒产品的最主要原料来源,占比达到 70%以上。钠化焙烧提钒是钒渣提钒的主流工艺,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与投入钒渣质量相当的提钒尾渣。据统计,我国钒渣提钒领域每年产生提钒尾渣约 80 万吨,并呈逐年上升趋势,钒元素流失量相当于一个大型钒生产企业的年产量。不仅如此,提钒尾渣中的铁含量较高,全铁含量在 30 %以上,且富含大量其他有价元素,综合利用价值高。提钒尾渣均属化工固废,国内外一直没有产业化、规模化及高效清洁利用技术。

河钢承钢公司技术人员基于多年来对钒钛资源技术的探索,反复研究含钒固废利用方法,通过优化烧结矿配比,将含钒固废科学添加到配矿中,采用全熟熔剂烧结技术,严格控制碱度,提高了燃料利用效率,降低烧结矿固体燃料消耗,提高了高炉钒回收率,使铁、钒收率分别达到 97%和 80%以上。不仅,实现了含钒尾渣资源化高值化利用,提高了环境保护能力;而且,该技术的应用使机烧矿转鼓指数达到 77%以上,改善了烧结矿质量,降低了烧结矿耗成本,增效显著。(通讯员田海霞、高玲玲)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