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承钢自动化中心:创新管理开新天

2017-12-05 09:0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安全模拟考、新式安全点检仪……如今,在河钢承钢工程技术公司自动化中心,安全管理不再是单纯以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技能为主,而是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使安全管理迸发新活力,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大收益,为产线构筑起了坚固的安全屏障。

“模拟考”引燃职工热情

11月16日,刚刚从产线点检回来的该中心职工王林,放下工具包后,顾不上休息,立即打开河钢承钢自动化中心安全管理系统,用鼠标选择卷取区域,双击打开后,模拟现场轧制的3D卷取区域活灵活现的展现在画面中。每单击一处,都会随即弹出一个安全对话框,清晰显示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应采取的防护措施。王林将鼠标停在卷取芯棒平台处,认真查看对话框后,点了点头。原来,他每次现场设备点检时,还养成了对危险源辨识的习惯,并借助安全管理系统检验自己的“答案”。

王林只是该中心职工安全意识提升的一个代表。现在“我要安全”已成为该中心职工的强烈意识,这一改变源自“互联网+”。安全生产涉及多个方面。信息量大不说,还有大量的安全信息资源无法共享,只能依靠周、月度安全例会、班前班后会进行传达,除了时效性受局限外,还造成安全资源普及面狭窄,影响了职工安全能力的提升。于是,今年年初,自动化中心安全管理系统上线运行时,立即受到职工的追捧。图文并茂的网页设计,还有安全教育培训、应急管理、危险源辨识、安全事故等20多个模块着实吸引职工眼球。

该中心职工由衷地说:“安全管理系统网站功能强大,不仅实现了安全管理的信息化,还便于我们查阅和学习安全资料、事故案例,提高了我们的安全意识,使安全信息资源得到共享。”该中心还通过建立闭环检查、督办机制,定期检验职工的学习“成果”,并进行相应的奖励和处罚,职工安全意识持续增强。

“二维码”庇护检修安全

11月2日上午,在河钢承钢热轧卷板产线卷取机旁,该中心职工鞠在丰用随身携带的点检仪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点检仪屏幕上随即显示出该区域的危险源辨识因素和对应的安全防护措施。“有了这些安全提示,我们对设备进行点检时,底气更足了,工作效率也更高了。”鞠在丰介绍说。

该中心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将移动互联网引入检修安全管理,将产线设备的危险源辨识和安全防护措施与二维码信息相对应。并在安全二维码扫描的基础上,自主研发新式安全点检仪,实现了职工检修作业前的安全提醒。该点检仪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安全危险源辨识的学习,而是将产线的安全工作转移到移动终端上,提高了安全管理的针对性和及时性,有利于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的提升。

“点检仪对于一线职工,尤其是对我们新职工来说真是受益匪浅,保障安全不说,还帮助我们快速熟悉岗位,提升专业技能。”该中心新入职的大学生赵一阳感慨。

“小不忍”活动营造平安现场

“在生产一线,只要发现任何设备隐患,或是任何违章行为,你要立即消除和阻止,这样你就能得到安全积分。相反,如果你被工友指出存在隐患和违章,你将会被扣分。最终排名后三位的将受到考核。”这是自动化中心2017年新入职大学生杨欢上班第一天,班组长李国文对他说的话。

杨欢牢牢记住师傅教诲。可一段时间工作下来,杨欢意识到:只有自身安全技能扎实,才能准确地发现隐患。于是杨欢开始“充电”,认真学习安全标准化作业流程。渐渐地杨欢越来越有底气,很快就加入到了安全标杆行列。

“微隐患随手拍活动,一开始我是怕被人纠错,可随着技能的提升,我发现大家都在进步,微隐患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我们安全技能的提升。”同杨欢有一样感触的人还有很多,大家都在努力提升技能,拒绝微隐患,争当安全卫士。

该中心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从下半年开始,在全体职工中开展“微隐患随手拍”活动,针对设备潜存的微隐患,以及人的不安全行为等,动员职工随时发现、随时制止,并为当事人讲清隐患和违章的害处和正确作业方法,引导职工提升自身安全技能,彻底杜绝任何违章行为。同时,引入安全积分评比活动,每随手拍一次微隐患积1分。经过近四个月活动的推进,职工的不安全行为等到了有效纠正,现在大家都一门心思围着设备转,努力为设备提供安全可靠的运行条件。(通讯员张志会)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