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管道公司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还天一片蓝

2017-11-30 11:56: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嘉亦 廉秋枫)目前,管道公司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学习践行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将企业安全环保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取得了初步成效。

11月30日,记者从管道公司环保部门获悉,哈尔滨—沈阳输气管道工程(长春—沈阳段)、铁抚线改造、铁大线(铁岭—鞍山段)、铁锦复线、四平—白山输气管道工程等7项重点工程顺利通过了现场环保竣工验收工作。

据悉,国家《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实施后,项目环保验收改为企业自主验收。在对7项重点工程进行现场环保竣工验收过程中,管道公司特邀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辽宁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集团公司安全环保研究院等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采取现场检查、资料查阅、召开验收会议等方式,协助开展验收工作。

近年来,管道公司始终坚持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方针,为做好项目环保各项工作,管道公司积极与相关环保部门协调沟通,建立环保验收长效机制。同时,根据气候条件合理安排工程施工,对工程施工现场废弃物、进场道路、河流穿跨越等进行优化,对施工现场地表及时恢复,有效减少水土流失。

下一步,管道公司将督促各项目部开展相关问题整改,并持续加强对相关工程的跟踪监测和动态掌控。

管道运输企业要履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不仅要从管道投产初期的源头抓起,更要注重运营期间的节能减排工作。

“实测值在限值之内,加热炉排放达标。”11月初,管道公司长庆输油气分公司郝桥加热站站场内,技术人员在对输油站场的加热炉进行烟尘、烟气监测时说。

管道公司下辖20个输油气分公司,主要运营东北、华北等地区长输管道。近年来,随着北方地区“雾霾”增多,管道公司主动作为担起社会责任,全面排查企业污染风险,降低颗粒物排放量,积极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按照管道公司统一要求,各输油气单位每年开展一次污染物排放监测,严禁污水、废气、噪声超标排放。监测方式分为两种,一是公司以关联交易形式委托管道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对大庆、长春、大连、锦州、沈阳、丹东、长庆、秦皇岛和中原等输油气分公司开展环境监测,对其余单位要求自行委托开展环境监测。二是在线监测,公司为铁岭输油站、压缩机维检修中心等安装了废气、废水在线“监测眼”,“监测眼”将获取的信息进行软件处理,一些重要信息会及时传输给当地政府和各级环保部门。

据了解,此项监测工作主要针对加热炉、锅炉等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烟尘、烟气等大气污染物,通过对这些污染物的监测,可以准确的了解加热炉、锅炉设备的运行效率、燃烧情况以及除尘设施的性能和运行情况,进而有效的控制污染物排放,为环境管理和环境保护提供依据。

“污染物监测共涉及218个输油气站,公司所辖场站基本已全部覆盖,新建管道、场站除外。”管道公司环保科来源介绍。

2016年10月,新版《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废气颗粒物浓度限值由150 mg/m3骤降至60 mg/m3。面对严苛的排放标准,管道公司放出大招,投资2496万元,为所属输油气站56台锅炉、7台加热炉加装了除尘装置,并全面淘汰了燃煤锅炉。今年4月初,公司东北地区25座站场全部完成了“油改气”。目前,公司燃气、燃油锅炉废气排放已全部满足排放标准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管道公司二氧化硫排放量较指标下降了14.6%, COD(化学需氧量)下降了6.0%。全部锅炉加装除尘装置后,颗粒物排放量降低了70%以上,切实为抵抗“雾霾”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