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张利平:“兵头”二三事

2017-11-24 15:2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已经是晚上9点钟了,桌上的饭菜来回热了两三遍,可要吃饭的人却迟迟未归,妻子想要给他打电话,女儿却说:“别打了,他天天如此,有忙不完的工作,一个班组长比国家领导人都忙。”女儿边说边笑。“谁又在背后说我坏话呢?”门开了,那个女儿嘴里比国家领导人都忙的大忙人终于回家了……

这个大忙人叫张利平,是河钢宣钢物流公司车务作业二区炼铁新站的大组长,实实在在的兵头将尾,管理着52个人7大工种,涉及铁路运输的方方面面。当了15年班组长的张利平,一说起班组管理就滔滔不绝,就是这样的一个“工作狂”,10年来诸如“公司优秀班组长”称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的奖状挂满了书房整整一面墙。

琐碎中见真章

班组长管的事是琐碎的,从生产节奏的把握、人员的安排到职工的劳保用品穿戴、组员的精神状态和情绪问题,可以说是面面俱到,哪一样稍有差池都足以影响整条生产链上的工作,用张利平自己的话说就是:“我就是个大管家,从头管到脚,从螺丝钉管到铁路线。”

“张哥,我忘拿手套了,你有没?先借我一副。”

“张哥,今天咋又是我下运啊,我都干了好几个班了,该换地方了吧?”

“张哥,一线通廊上的铁皮又有要脱落的,你赶紧给联系一下。”

……

类似的事张利平每天要面对很多,哪一个解决不好都要出问题。没拿手套的小伙一脸颓靡,据说是前几天刚和对象吹了,心情不好,上班总是带情绪,丢三落四的现象特别严重。而调车却又是万分紧要、要求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工作,张利平怕他出事故,这些天在人员安排上进行了调整,让他在高炉底待命,还给他配了个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做搭档。不过,这样其他调车员就要在劳动强度相对较大的岗位上连续工作,因此职工找他抱怨也是常事。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张利平都要两头解释,既要安抚好职工,又要保证生产顺行。不过,面对这些每天都在重复的日常琐事,15年的“老兵头”自有他的章法,加上平日里大家对老张的为人都是一致认可的,对他的工作安排,也都能做到以大局为重,执行落实不打折扣。

行车组织分秒不差

“好,单拉不过磅了,立刻执行!”炼钢节奏加快,机车单拉不过磅意味着机车和线路的占用率提高,周转是大问题,穿插作业的编排,机车的调配都要做出重大改变。每到这个时候,张利平的表情都异常平静,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实际上他的心里比谁都坐立难安,只是他不愿意表现出来,怕影响了大家的情绪。只见他时而低头思考,时而在平调机中布置、编排,时而与炼铁调度小声协商,时而大声喊着:“快一点,差5分钟就要堵口了!”调车员们都说:“真佩服张哥,他的心里有张图,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他的图上,只要按他的计划行进,一定分秒不差。”张利平却笑着摇摇头,“我们干的就是这分秒不能差的活儿啊。”

运输专家潜心研究

“铁路运输就是精确时间和合理调配的完美结合,把握运输的关键点是计划安排的前提,技术是保障。”张利平不仅仅是个优秀的班组长,还是个铁路运输的专家。

每年冬天遇到冰雪天气,道岔就会积冰严重,在道岔的来回转动中,冰块往往被挤压得很死,道岔不密贴,进路无法排出,必须要用酒精喷灯进行热处理才能融化,往往需要很长时间。而机车作业分秒必争,小小的冰块制造了大难题,大家经常急得满头大汗却没有更好的办法。张利平把这件事放在了心里,他潜心琢磨,一款尖轨、轨腰除冰器被他发明出来了。这个看上去像铲子一样的小东西,利用了杠杆原理,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就能把积冰清理干净,省事又省时,大受调车员们的欢迎。东西小,作用却很大,为此,技术部门要给他申请专利,他却呵呵一笑道,“只要能解决问题就好。”

此外,经过多年的调研和经验积累,他还总结归纳出了一套《车务作业常见“三违”现象汇编》,现在已经被作为安全培训教材之一,走进了铁路运输岗位培训的课堂。

张利平是一个细致又不善言辞的人,他说做好班组长是他的“事业”。其实,他早已把这份“事业”融进了他的血液,他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诠释了自己对铁路运输工作的无限热爱,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精准保证了钢城铁路线的畅通无阻。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