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李强:创新为企业发展觅良策

2017-11-24 15:2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强是河钢宣钢圆钢事业部维运车间汽化除尘组组长。多年来,他一直工作在火热的生产一线,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企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创新一个大课题,涉及到方方面面,但在岗位上,发现问题就是突破,解决问题就是创新。有些十分棘手的问题其实就是一层窗户纸的距离,捅破了就能取得更大的效益。对于岗位创新,李强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而他的创新也被不断应用在工作实践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提起“防泄爆”,李强陷入回忆中。在150吨转炉干法除尘工程刚刚开始施工的时候,李强深感责任重大,在外出培训期间,他向天铁师傅认真学习有关技术、操作、设备故障处理等知识。学成后,全程参与150吨炉区干法除尘设备的安装、参数调整、设备调试工作。那段时间,他积极配合厂家,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汇报,并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在如何避免电除尘器泄爆问题上,李强与炼钢技术人员和设计单位提前就转炉各项工艺流程和操作进行调试,制订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保障了150吨转炉干法除尘系统开炉后安全运行,实现了千炉无泄爆的目标。

“创新来源于日常的积累,也来源于我的宝贝!”李强所说的“宝贝”就是他随身携带的小笔记本。每次遇到系统问题,李强就会将其记录在案,同时认真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防范措施,做好标注。仔细阅读这密密麻麻的文字,从中真的可以找出不少好点子。输灰系统轴承加油润滑不到位,他就提出了增加检查孔,方便对轴承内部润滑情况的检查的建议;炉前吹炼中烟气流量不足造成煤气放散点火,他又提出从控制参数入手,用炉前降罩并挂连锁的方法,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每次检修时,面对干法除尘最为关键的设备——电除尘器,他都会仔细按照程序进行系统降温、确认煤气氮气阀门打盲板、确认ID风机转速、停电场高压电及放电,直到检测CO、O2浓度达标后,他才会穿着防护服带头进入电除尘器,逐项检查阴极板、阳极板的间隙、阴阳极振打装置的运行,刮灰机的润滑等重点部位,确保电除尘器设备运行正常。

随着转炉品种钢比例提升,双渣冶炼,煤气回收时间缩短导致煤气回收量降低。李强天天“蹲”在现场,跟踪氧含量水平,优化工艺参数,随身携带的专业书籍被翻得“破破烂烂”,小本上也被记得满满当当。为了更好地对设备进行摸底,他利用检修时间,穿上笨拙的防尘服钻到电场内寻找问题根源。“干法系统运行的关键就是电场,能‘玩转’电场才能使得系统顺畅。” 干法除尘的阴极振打轴经常容易断裂,而且极板极限积灰造成的除尘效果也不好,靠着丰富的生产经验和积累的专业知识,最终他提出阳极调整提升装置的方法,利用振打锤的高度和力度均匀调整振打轴,使得振打轴使用寿命较之前延长了近1/3。经过一系列的细致工作,双渣冶炼情况下的煤气回收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爱岗、敬业、精业,就会不断涌现出创新的金点子。”李强迎着问题找方法,攻坚路上搞创新的精神,影响和带动着一线职工们,自我加压,积极创新,为企业的发展觅得良策。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