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宣钢 “耗水大户”的“节水新招”

2017-11-24 15:2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周冲渣系统工业清水用量降至13909吨,较上周又降低了5199吨……”11月13日,在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冲渣作业区早会上,作业区技术员高美丽汇报着冲渣水耗。听到用水再次降低,看到自己牵头的节水攻关取得了实效,三位冲渣组长脸上洋溢着喜悦。

冲渣是高炉生产的重要辅助系统,负责将出铁产生的火渣通过冲水、破碎,转变成水渣。在整个作业过程中,水是主要介质,因此冲渣岗位成为全厂的“耗水大户”。为此,各高炉冲渣岗位紧盯每个生产环节,使出“浑身解数”,全力做好节水文章。

由于使用运行年代长,生产节奏快,跑渣跑水多等问题一直困扰着1#2500m3高炉的冲渣职工们。为尽快堵住能耗“漏洞”,在相关科室协助下,组长张春明带着班组骨干成立了“节水攻关组”,深入现场,积极寻求根除的方法。 攻关工作之初,张春明和攻关小组成员们反复强调:“我们是班组的主人,更是冲渣生产的主要责任人,节水攻关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一定要不等不靠,主动出主意想办法,尽快见实效!”于是,大家一边组织好生产,一边根据设备运转情况,逐项进行排查,特别是在汽提机、螺旋机等易损件、易耗品的优化完善方面加大了攻关力度,使水泵系统的“跑冒滴漏”现象得到了解决。

“冲渣水中含有少量细渣,大流量、高流速对泵及管路和阀门磨损较大,一旦发现漏点必须立即堵漏补焊,而且要做到补得彻底、补得到位。”在高炉冲渣北场泵房内,张春明俯着身子敲着管路查找隐患,为大家现场传授着管路补漏技巧。在3#反冲洗泵出水短管前,张春明指着刚完成修补作业的管路,补充道:“这里磨出了1.5cm的小孔,在修补时,应该考虑到窟窿周边一定也磨得十分薄了,如果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用不了多久,补丁周围就会再磨出更大、更多的孔洞,所以我们需要做周全的工作。”

有了张春明的“超前维修法”,班组将一切管路的漏水隐患都消灭在萌芽状态。设备稳定了,操作稳定了,大家的劳动强度“直线下降”,现场跑水跑渣得到了遏制,每周冲渣用水量跌至2000吨以下。

“打开补水阀门,查看流量计显示数据。”在2#2500m3高炉冲渣南场泵房东侧,组长宗田祥正用对讲机指挥着集控工调试补水阀门。

“这就是焦化远程传输来的污水,上午这个补水阀门损坏,污水使用不上,这不阀门一到,赶紧组织更换。”宗田祥说道。“焦化污水回收”是宗田祥带领班组开展的“节水新举措”。为将污水使用全部落实到位,班组制定了“一减一提”用水新规定,即减少清水用量,提高污水利用率。为此,他们对焦化污水、渣场回水管路、阀门、排污泵进行改造,除计划检修外,班组职工还建立了“优先采用焦化污水”的日常操作制度。“利用各种污水代替清水进行冲渣,既环保又节能,从10月份开始,日节新水最高达到1000吨!”宗田祥骄傲地介绍着。

3#高炉冲渣组虽是作业区的“老字辈”,但在组长马国起带领下,也不断推出一系列创新节水新招。今年推出的“创新抓渣法”就是改变过去冲渣水过滤池中天车作业“一斗到底抓渣”的方法,以减小对过滤层的损伤,经过研究、测试,现在清理池中始终保留1米厚的渣子做为过滤保护层,这样不仅提升了过滤效果,且降低了水中带渣量,保护了管路,使用水量不断下降。

尝到“节水新招”带来的“甜头”后,各个冲渣班组“节水比拼”蔚然成风,据粗略统计,11月份以来,全系统日节水效益在1500元以上,成绩喜人。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