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学思践悟创新路
——记河钢石钢技术中心技术部铁前工艺流程副主任工程师李杰

2017-11-22 15:0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紧盯市场和现场,每周三次对河钢石钢厂内可使用的原燃料、已购买未到货的原燃料、计划要购买的原燃料进行综合性价比测算,把测算结果进行排序,为公司确定铁前原料结构,选择采购矿种提供技术依据。对于这项繁琐的基础技术工作,河钢石钢技术中心技术部铁前工艺流程副主任工程师李杰感到无比神圣,做起来也得心应手。他说:“优化配矿、降低采购成本是钢铁企业降本增效的关键环节,而优化原料采购的关键在于根据各种铁矿石综合性价比和配矿结构进行采购,既要考虑采购成本、又要考虑其冶金性能,自己的工作能为公司降本增效提供服务,感觉很有价值。”

“李杰聪明好学,不管安排什么新工作,他都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并干出样子。” 河钢石钢技术中心铁前工艺流程主管左静宇这样评价他。2002年钢铁冶金本科毕业参加工作,2012年又拿到冶金工程硕士学位,李杰的工作生涯可以用“学、思、践、悟”四个字来总结。

大学毕业在烧结工序工作4年后,聪明肯干的他被调到河钢石钢技术中心专门从事铁前技术管理工作,他负责铁前实验室管理、对生产厂进行工艺检查、推进鑫跃公司烧结和焦化工序标准化工作等。虽然离开了生产一线,但李杰很清楚,自己的工作离不开现场和市场。李杰清楚地记得,曾经有一次自己精心测算,按照铁矿石性价比、考虑矿石中脉石及入炉品位对焦比的影响等多种因素制订的原料结构方案,信心满满的拿到生产厂后却被告知无法应用,因为一种原料因物流的原因根本无法保证正常生产使用。这让他深深地认识到,完美的技术只有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才能产生价值。如今,李杰再忙也保证一周两天在产线,深入现场检查工艺纪律、原料质量和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问题点,同时跟踪整改情况。这几天,他正在与鑫跃公司技术人员配合改进烧结熔剂添加工艺,降低铁前熔剂成本。

李杰对技术部独立开发的铁前优化测算程序不断进行优化,对入炉品位、入炉料的含粉率对焦比的影响,烧结矿产量的变化对烧结成本的影响等都综合考虑,对影响测算准确性的关键参数进行持续修订,为采购和生产厂提供更准确和更具指导意义的技术依据。他说,原料结构优化除了保证冶金性能满足生产要求外,还要坚持低燃耗、低电耗、低成本、高效益的原则。

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公司要求充分利用好各种平台,学会借智,包括公司内部的平台和集团东大研究院等外部平台,形成协同创新的巨大合力。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公司的部署和要求,李杰倍受鼓舞。今年以来,按照公司铁前降本要求,鑫跃焦化配煤降本要求迫切,而公司缺乏焦煤基础研究数据和研究人员。通过与集团钢研院合作开发课题《炼焦煤配煤炼焦技术优化》,经过集团焦化专家对公司单种煤和配合煤的煤岩分析,综合公司实际情况,为鑫跃公司制订出若干种优化方案,在保证焦炭质量的前提下,降低了配煤成本。作为项目主要参与者,李杰坦言,与专家合作过程,也是自己学习提高的的过程。

焦炭质量对炼铁生产的作用至关重要。李杰是学冶金的,为了弥补焦化专业技术短板,他虚心请教鑫跃公司和钢研院焦化专家,并建立起自己的优化配煤程序,对鑫跃的配煤结构进行核实,有不一致的问题积极沟通。重点跟踪焦炭M10、反应性和反应后强度,焦炭水分,发现异常波动影响炉况,第一时间到鑫跃现场跟踪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他还利用配煤程序为公司对比计算煤气混用天然气降低烟气硫含量和降低焦炭硫含量成本那个更经济的问题。针对鑫跃焦炭水分偏高问题,他和鑫跃公司技术人员积极寻找解决办法,最后确定运行新的熄焦车放焦制度,改进后焦炭水分下降0.75%,效果明显。

采访过程,李杰还告诉笔者一个好消息,华北理工大学和辽宁科技大学联合研发的焦煤评价体系,在包钢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通过前期技术交流,公司将引进优化配煤新技术,确定和华北理工大学合作开发课题———《煤焦质量评价与低成本精细配煤炼焦在石钢的应用》,该课题致力于低成本精细配煤炼焦和高炉炼铁技术体系对河钢石钢现行煤焦质量进行全面科学评价,指导炼焦和高炉炼铁生产实践,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学、思、践、悟,让李杰技术创新的道路越走越宽阔。2017年,李杰个人修订河钢石钢技术标准4项;获得河钢石钢小建议大奖励5项,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个人申报发明专利1项,已经被专利局受理;负责监督检查鑫跃标准化的推进工作,目前标准化推进涉及岗位包括焦化、烧结、原料、化产四大作业区,共有27个(种)岗位建立起相关规范,正在试运行阶段,年底前将组织厂内专家陆续完成验收工作。(高志红)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